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中国财经报道]CCTV2010经济生活大调查(2010.12.04)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5日 0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中国财经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首播时间:2010年12月4日

    一、大调查走进石狮

    在中国,什么调查由中国最大的媒体、最权威的统计机构、覆盖面最广的邮政企业联手打造?

    在中国,什么调查每年发放十万张调查问卷,成为规模最大的民间问卷调查和媒体调查?

    在中国,什么调查能够全面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104个城市和300个县,传递10万个中国家庭的经济主张?

    在中国,什么调查创造了以明信片为媒介的国际调查新模式,三次创下民间调查问卷回收率纪录?

    你知道吗,在中国,什么调查拥有中国最庞大的媒体调查数据库,连续五年进行调查?
什么商品最受欢迎,什么市场最有“钱”景?哪种理财最被看好,哪种投资最受追捧?哪里的人最愿买车,哪里的人最想买房?什么人最爱旅游,什么人最想创业?

    在中国,什么事最让百姓头痛,什么事最被他们关注?哪里的人最幸福,怎么生活才幸福?百姓的财富观、幸福观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中国家庭的投资和消费趋向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关注百姓财富哲学,倾听你的经济主张!

    今年,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将陆续走进全国代表性城市,零距离了解当地百姓的经济生活状况,反映他们的民生需求。2010年11月26日,大调查来到了活动的第一站——福建石狮。

    这次,经济生活大调查问卷上关于社会保障、城市环境、政府服务、民生困难等方面的问题引起了很多石狮市民的关注,一些观众带着自己的答案很早就来到了活动现场。“未来5年,我想在收入上上一个台阶,因为家里夫妻两个,我们房子已经买了,下一步就是买好一点的车。”“您对目前生活感觉如何?是幸福还是不幸福?”“我觉得很幸福,因为我找了一个好老公。”

    石狮以服装生产闻名于世,是中国纺织服装生产基地和集散地,这里拥有亚洲最大的服装专业市场——石狮服装城。这次大调查走进石狮的推广活动就在这里拉开了序幕。活动现场,石狮市市长黄南康也在不失时机地推介石狮。“有三个关键词,一个是时尚,一个是活力,一个是包容。”

    拥有30万本地人口、40多万外来人口的石狮,民营经济十分活跃。石狮市政府也想借助这次大调查,了解百姓、企业经营者对他们服务工作的满意程度,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参考。晚会中,“市民与市委书记对话”的环节,这位私营企业老板,就提出了自己一直期待解决的问题。“我想问一个问题,就说未来5年,就是一个政府机制,职能的转变,这是我们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主持人谢颖颖说:“打工的人是关心自己利益的保障,而且企业主关心政府职能上面,可能对于企业是息息相关的,那么在政府职能上面,许书记明年有什么样一些变化吗?”石狮市委书记徐维泽说:“我们最近要开一个会,就是鼓励我们的企业上市,创品牌,你刚才看到我们企业品牌,很多都是很有水平的,尤其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比较有名的,我们在创品牌方面,在上市方面,我们得支持我们的企业。”

    石狮一直重视民生保障问题,在这里,所有的外地打工者都能享受和市民一样的就业、看病、上学等社保待遇。本地人与外地人的融合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徐维泽说:“在就业方面,刚才我们这位先生讲了,就业也是很困难,但其实在我们石狮,人工我们觉得很紧缺,所以来我们这边就业,我们非常欢迎,让他们能够融入这个城市,我们尽量给他们创造一个就业的机会。”

    当晚活动现场,石狮服装城几乎座无虚席,闽南语歌手阿宝也用一首闽南歌曲表达了对经济生活大调查走进石狮的欢迎和期待。

    80后相声团体——嘻哈包袱铺这次专门为经济生活大调查创作了相声《欢乐中国行走进石狮》。

    活动现场,超人气组合阿里郎也带来了为《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创作的歌曲——《感知中国心》。

    用百姓数字感知中国,用百姓表达感知中国,用百姓精神感知中国,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大调查还将走访全国一系列的城市,近距离地了解百姓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