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中国财经报道]备战秋收(2010.09.11)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2日 0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中国财经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中国财经报道]>>


     

    一

    粮稳天下安,这句老话在2010年又一次得到了验证。

    东非的莫桑比克,经济靠农业支撑。2010年,这个有八成人口靠农业为生的国家,面包价格上涨了30%,人们陷入恐慌。

    欧亚大陆的俄罗斯,世界第四大粮食出口国。一年前,俄罗斯还在计划为亚洲提供数千万吨粮食。但2010年夏季的干旱,让这里的面粉价格暴涨一倍,俄罗斯随即下令禁止小麦出口。

    2010年,全世界再一次因粮食而紧绷起神经。据花旗银行估计,自六月初以来,小麦价格上涨了惊人的50%,为30年来最大涨幅。

    两年前的全球粮食危机又一次来了吗?我们,该怎么办?

    2010年,中国粮食消费总量预计将超过10500亿斤,保持粮食产量在1万亿斤以上,是中国粮食生产的底线。接连遭遇大灾的中国,能守住这个底线吗?

    秋收在即,谁在为13亿人的口粮而战?《中国财经报道》本期聚焦——《备战秋收》,中国粮食防火墙,能否抵御住种种变数和风险?

    打开经济问号,中国财经报道。

    二

    2010年,全球极端气候把粮食问题再次推到了焦点的位置。眼下,秋收就要到了。今年我们会缺粮吗?全球粮价的上涨压力,对我们的影响又会有多大?我们今天就来打开这些问号。

    对于中国来说,小麦、稻谷、玉米、大豆四大主粮,夏收,仅仅完成了全年收成的30%,秋收,才是一年里的重头戏。

    这里是河南漯河,农民宋书申正在自家地里挖沟排水,如果雨水太大,就会影响今年的玉米收成。吉林白城的刘兴林,则在为旱情发愁,一次次浇水,为的就是确保十几天后的秋收。安徽无为县的田里,水灾后出现了大面积病虫害,秋收降至,农民们依然和虫灾搏斗。而在湖北监利,今年的中稻已经开秤收购,价格创下了历史新高。

    就在中国秋收悬念迭出的同时,全球粮食局面也显得日趋紧张。

    《全球粮食供应担忧加剧》——这是9月3号英国《金融时报》的头条新闻,报道称,由于俄罗斯延长了禁止粮食出口的禁令,让外界加剧了对全球粮食供应的担忧。

    与此同时《华尔街日报》也以《全球小麦短缺令人忧》为题,发表了对全球小麦价格上涨的忧虑。

    《纽约时报》则以《小麦的价格》为题,呼吁全球重视粮食生产,保证粮食供应。   

    仅仅在最近的七天里,我们《中国财经报道》编辑部,就不断地接到本台驻外记者有关一些国家粮食局势出现异动的消息。

    俄罗斯,作为世界上重要的小麦出口国之一,近年来在全球小麦出口市场的份额不断提升。去年,俄罗斯出口的粮食占其国内粮食产量的四分之一。然而,今年,俄罗斯遭遇罕见的干旱天气。截至8月5号,俄罗斯已有28个地区遭受旱灾,20%的可耕种土地受灾,还有7个地区因为森林大火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为了稳定俄罗斯国内粮食市场,8月5号,俄罗斯总理普京下令从8月15号到12月31号暂时禁止包括小麦、大麦、黑麦、玉米在内的粮食及粮食产品出口。

    中央电视台驻俄罗斯记者王英:据俄罗斯农业部预计,由于受到大火及干旱天气的影响,俄罗斯今年的粮食产量将从去年的9700万吨,减少到6000到6500万吨,为了稳定国内粮食价格,俄罗斯普京9月2号表示关于取消粮食出口禁令的问题至少到明年粮食收购结束后才能讨论,俄罗斯专家分析认为这也就意味着俄罗斯粮食出口的禁令将至少延续到2011年9月。目前在莫斯科,面包等主要食品价格还算稳定,像这样一个普通的面包售价约为13.9卢布,合人民币3块钱左右,和三个月前的价格基本持平。

    俄罗斯粮食出口禁令发出后,国际小麦和玉米期货价格飞涨,一些粮食进口大国对无法购进足够粮食极为担忧。俄罗斯粮食联合会主席阿克迪•佐洛切夫斯基说:“因为我们目前无法履行合约,不能像以前一样稳定供应粮食,像埃及、约旦、沙特阿拉伯等都是世界上主要的买粮大户,这无疑将给他们带来不利的影响。”

    俄罗斯粮食出口禁令何时解除还不确定,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泰国,也同样因为出现了2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而备受打击。泰国全国76个大米种植区,有42个受到旱灾冲击,近2万公顷农田受损。

    匡先生是泰国的一位大米出口贸易商——集银大米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今年的大米出口主要集中在东欧等国家,对中国的出口比往年要少很多。“中国大米本身生产量就比较充足,不但自给自足,而且能自己出口。”

    根据目前的预测,到11月底雨季结束,泰国水库的整体储水量将比去年同期还要少10%,因此明年的旱情可能比今年更为严重。因为缺水,泰国农业部已经准备压缩水稻种植面积,有分析人士甚至预测,2011年泰国的水稻种植面积很可能会大幅压缩30%-50%。

    令人担忧的是全球粮食局势。我们不得不把目光投向美国的芝加哥。

    就像看油价要看纽约期货市场和伦敦期货市场一样,要想了解全球粮价走势,芝加哥期货市场是重要的晴雨表。因为全世界90%以上的粮食期货都在这里交易。

    我们的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路透社记者伊莉莎白,最近一直在密切跟踪这里的盘面变化。“小麦期货价格今年七月份开始攀升,八月初价格已达每蒲式耳8.41美元,这是两年来的最高价格。其原因在于,受恶劣天气影响,黑海地区、加拿大和欧洲等国下调了2010年小麦产量预期。玉米期货价格本周升至4.34美元每蒲式耳,为近15个月以来的最高点。俄罗斯宣布粮食出口禁令之后,末端消费者对饲料的需求强劲,美国的玉米出口量一直在攀升。分析师们认为,玉米和小麦期货价格的上扬也带动了大豆期货价格的上涨。”

    7月份以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价格已经暴涨了42%,这是半个世纪以来最大的单月涨幅;欧洲市场小麦价格上涨幅度也已接近50%,也是30年来小麦价格上涨最快的一次。芝加哥期货市场上,各路投资机构和资金,近来显得格外的活跃。

    “粮食期货的交易独立于其他资本市场,因为粮食期货市场易受外界干扰。政府政策、自然灾害,运输成本都会影响粮食期货价格。投资者购买粮食期货合约,是因为可以预期粮食价格未来走向,这使得投资粮食期货有利可图。”

    虽然小麦价格目前只是2008年粮价顶峰时的一半,但价格暴涨的一幕,很难不让人联想起2007年到2008年发生的那场全球性粮荒。当时由于粮食减产,越南、印度等粮食出口大国相继宣布限制出口。法国、乌克兰、俄罗斯等粮食大国,粮仓已空,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在海地和肯尼亚,粮荒甚至演变成一场国家骚乱。

    今年粮食减产会再次引发全球性的粮荒吗?在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我们得到了一种答案。代表助理张忠军说:“就全球来讲,粮农组织曾作出预测,这个预测是在6月份,当时情况看,全球供应情况应该总体平衡的,预计小麦会有减产,大米可能会有少量减产,但总的来讲产量还是有所增长,从总的供应形势来说还是基本平衡的。”

    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看来,尽管全球性的粮食危机今年不会出现,但价格指数却依然在预警。“今年根据粮农组织的价格指数,应该说比粮食危机前还要高出很多,按照2002-2004年平均水平为100的话,大概现在的水平要高出50%以上。”

    2007到2008年的全球粮荒,导致全球粮价暴涨了200%。但当时的中国,粮食连续多年大丰收,成功地抵御住了全球粮价的上涨压力,当年中国粮价只上涨了6%左右。2010年的中国,我们还能独善其身吗?张忠军说:“中国开放程度越来越高,我们整个参与国际市场国际经济活动,不受外部影响是不可能的,所有国际市场的变动都会对中国造成一定影响,国际粮价暴涨对中国粮食会形成一定压力。”

    全球粮价的上涨预期,国际粮食市场的题材炒作,对我们国内的压力,依然在累积。
而在国内,眼下秋收虽然还没大规模开始,但从各地的反馈来看,国内粮食市场也充满了变数。今年的秋收会和往年有什么不同呢?稍后,我们继续来打开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