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吴敬琏传》作者吴晓波被指剽窃 原告索赔50万[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5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庭审辩论

  《吴敬琏传》的知名作者吴晓波因被指剽窃另一本吴敬琏传记,日前被作者柳红起诉至东城法院,要求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共计50万元。柳红一方认为,吴晓波采用“改头换面”等方法剽窃,而在吴晓波一方看来,柳红提交的证据为拼接《吴敬琏传》中的词句,看上去似乎相似,但却是吴晓波独立创作。

  《吴敬琏传》被指剽窃 作者及出版社遭索赔

  当天,原告柳红和两位代理人一同出庭,而吴晓波则指定两位代理人应诉(如图)。同时被列为被告的还有中信出版社和王府井新华书店,但庭审的矛盾焦点始终集中在柳红和吴晓波身上。

  柳红在庭审时很少说话,其代理人宣读了起诉书。柳红诉称:2001年,她独立创作《当代中国经济学家学术评传吴敬琏》一书(以下简称《吴敬琏评传》)。今年2月,吴晓波所著的《吴敬琏传》出版发行,柳红比对发现该书以多种方式大量剽窃《吴敬琏评传》的内容,严重侵犯了其著作权,故诉至法院要求三被告停止侵权,吴晓波在媒体上刊登致歉声明,并和中信出版社共同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计50万元。对于柳红起诉,吴晓波的代理人认为,剽窃缺乏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