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周生生手链"注水" 贵金属检测标准失语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5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刚刚过去的11月份,对于知名珠宝品牌周生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周生生”)来说,不是阳光灿烂的日子。

  早在今年6月份,北京市工商局就对流通领域首饰商品做了一次质量监测。11月9日,监测结果正式对外公布,其中20多家企业共56款首饰因质量问题被曝光,其中就包含周生生。

  在舆论的压力下,11月26日,周生生就曾在其官网上宣布,旗下所有K金产品全国下架,且将含金量不达标的18K金手链的退货时间延长至2010年12月31日。

  随后的11月29日,周生生还发布声明:“已提高了原有的破坏性检验及EDXRF光谱仪的无损性检验的抽检比例。目前已经有部分产品通过国家权威检测机构的非破坏性检测,将贴上合格标签后短期内重新上市销售。”

  “我的个人看法是周生生在打擦边球,对于K金的概念,别说普通消费者,就是黄金专业人士也不太容易搞清楚。”12月2日下午,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关凤军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面上黄金产品K金的标准,理论上24K是纯金,含金量是100%;18K理论上含金量在75%左右。他认为我国应该废除K金的标准,只要在产品上标出黄金的含量就可以了,这样就形成了行业标准。

  消费者可获双倍赔偿

  据了解,周生生是大中华地区最大的珠宝零售商之一,1934年在中国广东开展业务,并于1973年成立“周生生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为香港第一家珠宝业股票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指出,周生生作为知名黄金饰品品牌,却出现了成色不足的质量问题,给整个国内珠宝金饰市场敲响了警钟,也暴露了国内金银珠宝检验监管上的缺失。

  而对于消费者普遍关心的赔付问题,周生生总部此前曾回应:如果消费者到国家承认的质检部门检验后发现有问题,周生生方面愿意与之沟通。但具体该如何赔偿,现在无法给出回应。

  随后,周生生发布最新声明称:“该产品已于2010年6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停售。对于极少数在2010年6月底前购买该款产品的消费者,公司提供全额退款。如果个别消费者对购买的其他18K金手链(非镶嵌)仍有疑虑,公司也将以同样程序接受退货。”

  “我对这种处理结果是不能接受的。”维权网主编徐长杰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黄金价格在涨,K金价格也会涨,周生生18K金手链只按当初的售价退给消费者的话,消费者就吃亏了。”

  对于徐长杰的观点,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科峰认为,首饰含金量不够本身就是违约行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9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有欺诈行为,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所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物款的1倍。本案也符合这一法律条款,消费者可要求原先购买货款的双倍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