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德隆系神话破灭六年 银监会预警天宝系崩盘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5日 1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北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德隆系”神话破灭六年之后,又一家民营资本系“天宝系”走到了崩盘的边缘。

  中国银监会已经在全国银行系统发出针对“天宝系”的贷款风险警示。据悉,此次警示是银监会继“德隆系”之后,为数不多的对 “大型关联企业群贷款”的警示。

  据了解,银监会通过查询全国客户风险预警系统生成的这个关联企业群,共包括50家主要企业成员,以周天宝为实际控制人。银监会在警示文件中把这个庞大的关联企业群称为“天宝系”,下面分成五个子系,其中包含两家上市公司。

  据本报了解到的确切信息显示,天宝系主要企业成员授信额度为160.66亿元,贷款余额为56.76亿元,形成不良贷款和逾期贷款共计32.86亿元。

  银监会相关人士告诉本报,“银监会已将案情通报下发到各地银监局。”目前,涉及“天宝系”贷款的各家银行已经针对其资产,展开了资产保全大战。

  有消息人士称,周天宝和“天宝系”下的其他三名关键高管已经避走海外。但是让人惊诧的是,11月29日,周天宝带领旗下的参股企业——太平洋世纪汽车系统有限公司在美国顺利地完成了针对通用旗下汽车转向业务高达4.2亿美元的收购交易,周天宝本人也高调亮相。

  这在汽车零配件行业风光一时的“天宝系”收购案和银监会罕见的风险警示正在构成一个扑朔迷离的棋局。

  警示“天宝系”

  贷款风险的严重性是在今年夏天被国家审计署发现的。

  在对银行进行审计的过程中,审计署发现“天宝系”关联的数家企业存在贷款风险,这引起了审计人员的警惕,随后把这个情况向上面作了汇报。

  据知情人士透露,公安机关随即介入,以涉嫌金融犯罪的名义控制了建行的两名贷款经办人和 “天宝系”旗下公司的相关人员。而巧合的是,周天宝及其旗下一家公司的财务总监此时已经身在国外。

  9月上旬,“天宝系”问题交由银监会进行全面了解和警示信贷风险。

  银监会通过查询其全国客户风险预警系统生成的关联群查到了“天宝系”在全国各大银行贷款数据,并紧急召开9个银监局辖内的自查会议,要求各银监局对照风险预警系统查询出来的数据对各家银行进行核实和警示。

  天津市银监局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证实,确实收到了案情通报,并对辖区内银行进行了排查,上报了贷款和损失情况。

  据悉,银监会案件稽查局汇总的信息显示,“天宝系”关联企业群截至2010年6月底,主要企业成员授信额度为160.66亿元,贷款余额为56.76亿元。

  银监会梳理出的这个“天宝系关联企业群”包含了50家,资产总额1326.19亿元,负债总额639.3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8.21%。

  银监会一位人士向本报介绍了银监会的客户风险预警系统集团关联群的产生规则。关联群确定,一是系统在计算某一企业的关联群时,机构填报的该客户的法人、股东、关联企业情况为最大集。二是不含不计关联企业原则,在运算生成关联群的过程中,系统将对某一企业收集的股东、关联企业人代表进行外延扩算,当某条计算路径遇到不计关联的企业,系统将自动终止此条路径的计算。

  因此与天宝系相关联的企业远不止系统生成的这些。

  本报了解到,“天宝系”旗下企业结构非常复杂。“天宝系”旗下较近的企业被分成了五个企业群,分别为伟业系(13家)、银通系(3家)、北泰系(6家)、中顺系 (12家)、恒巨系(2家)。这些企业的数据并不完全。

  这些企业遍布香港、北京、上海、安徽、沈阳、长春等多个地方。其中还包括了在港交所和上交所上市的两家上市公司北泰创业 (2339HK)和ST松辽(600715SH)。

  一家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风险控制部门的人士承认,的确已经收到银监会的风险警示通知,正在采取相应的措施防范风险的发生。

  据悉,11月中旬,银监会案件稽查局会签各个其他业务部门,写成“天宝系”贷款调查报告上报给了国务院,主要是涉及银行、贷款数量、交叉担保情况和不良贷款情况。

  资产保全大战

  据相关人士透露,9家已经上报排查结果的银监局中,北京、上海、辽宁、吉林和安徽银监局所辖银行风险相对严重,主要表现为交叉担保和不良贷款数量为前五位。

  “天宝系”关联企业群群内总担保金额为25.64亿元,其中群内两企业之间互相担保金额8.76亿元,占群内总担保金额的34.18%。为群内逾期贷款提供担保的金额达到11.66亿元,占群内总担保金额的45.46%,该部分担保所涉及的逾期贷款占群贷款总额的20.54%。为群内不良贷款提供担保的金额为21.39亿元,占群内总担保金额的3.42%。该部分担保所涉及到的群内不良贷款金额占群贷款总额的37.69%。

  在群内提供担保的企业中,恒巨汽车配件(上海)有限公司提供担保5.96亿元,其担保金额占总担保金额的23.24%,是群内提供担保金额最大的企业。

  银监会召集9大证监局开完自查会后,随即要求各大银行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追回资产。

  “好像建设银行行动的较早,而且下手快而准,及时作了保全,挽回不少损失。”接近银监会的人士告诉本报,但从全国范围来看,建行的贷款损失可能在2亿元左右。

  各个银监局上报贷款情况、损失情况后,据知情人士称,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在北京银监局核查范围内损失较大,损失可能有8000万元左右。

  华夏银行北京亦庄支行一位负责人在接到本报关于天宝系的询问后,表示“我们行确有天宝贷款,但那不是我经办的!”随即挂了电话。

  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一位高管告诉本报:“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由于涉及商业秘密,不便透露具体措施,还有一些贷款没有到期。公安部门在调查,还不知道具体调查结果,但作为有问题的资产,我们一直在关注。”

  根据本报掌握的材料来看,整个“天宝系”关联企业群涉及授信行和贷款行共计47家,其中最大贷款行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为群内提供贷款金额6.31亿元,占贷款总额的11.12%,最大的授信行为建设银行北京分行,为群内提供授信16.60亿元,占授信总额的10.33%,群内最大的贷款企业为东普汽车工业(上海)有限公司。

  其他涉及相关贷款的银行还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

  目前,关联企业群群内出现不良贷款企业8家,不良贷款总额19.17亿元,不良率为33.78%。逾期贷款金额13.69亿元,占群内贷款总额的24.12%,其中逾期90天以上贷款金额12.36亿元,逾期180天以上的贷款金额6.88亿元。报告期180天内到期贷款金额为9.70亿元,其中90天内到期的金额为5.81亿元。

  针对本报关于“天宝系”资金以及近期海外收购的问题,12月1日,天宝集团避开了敏感问题,在致函中称,“希望更多关注收购对象以及对国内汽车零部件发展的意义,给予一个相对宽松的舆论环境以便于平稳的过渡。”

  针对11月29日太平洋世纪收购美国通用零部件企业事件,工商银行信贷管理部一位人士说,“对他们提供的信息要保持谨慎,不要轻信。”他同时表示,工商银行接到银监会警示后,就积极采取各种可能的措施来使损失最小化。

  这位工行人士还说,对 “天宝系”的判断和采取什么程度的保全措施,每个银行有自己的判断和看法,“毕竟有些企业还在正常运营”,这也决定了未来银行之间的损失会有差别。

  本报在采访中注意到,“天宝系”关联企业群贷款投向涉及18个行业,按照这些行业在群内的贷款额度与群贷款总额的占比情况排序,依次为交通运输设备业,占比为40.26%;商务服务业,占比为9.74%;教育业占8.33%。其中,群内不良贷款率最高的行业投向是交通设备制造业,不良贷款率32.90%,逾期贷款金额的行业投向是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逾期金额为13.19亿元,占贷款总额的23.23%。

  神秘的“天宝系”

  在国内的“天宝系”被银监会点名、旗下企业被各路银行追债之际,“天宝系”创始人周天宝却在底特律高调现身,出席收购的交割仪式。

  天宝集团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需要差不多半个月才能回北京。”而在本报记者的越洋电话采访中,这位负责人均不愿正面回答涉及公司资金情况、从哪家银行贷款等问题。并一再表示“更希望媒体将焦点放在此次收购的收获和意义上”。

  掌握ST松辽、北泰创业两家上市公司、一手打造了“天宝系”“汽车王国”的周天宝很少在公开场合亮相。“天宝系”一位员工曾对媒体表示,老板为了避免被排到富豪榜上去,特意把旗下分公司设在不同的地方,企业法人也注册成不同的人。

  由于周天宝的刻意低调,其发家路径与身家财富,外界始终无法清晰了解。目前只知道,来自安徽的周天宝经过二十多年的打拼,2003年北泰创业在香港成功上市、2004年成功收购“ST松辽”,使得周天宝声名大噪,此时也搭建起了他的整个汽车产业链,从零部件、整车到终端销售的“汽车王国”。

  鼎盛时期,周天宝的天宝集团曾被称为国内“零部件传奇”企业。2008年胡润百富榜上,周天宝排名第821位,身家9亿。

  然而,自从进入公众视野,周天宝的天宝集团就带着层层迷雾,旗下各个子公司错综复杂、如同迷宫一样的股权关系,即使是行业内的知情人士也无法梳理清楚。

  而且资金链紧张的传言也一直伴随着“天宝系”。早在2004年,有关天宝集团资金紧张,收购ST松辽后的员工安置、后续投入均打了折扣的消息就已见诸报端。不过,当时这些声音均被“天宝系”的一些收购的好消息掩盖。直到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后,周天宝的北泰创业成为国内首家在金融危机中倒下的上市公司。2009年年初,由于2400万美元的外汇合约亏损和合作伙伴3.266亿元的债务追索,北泰创业(2339.HK)在香港申请清盘。

  随后,周天宝收购ST松辽后创立的中顺客车也因资金链断裂陷入停产。周天宝控制的华汇中顺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为ST松辽的第一大股东,因向自然人借贷,将所持股权悉数质押。

  其实,去年银行业协会就在“天宝系”贷款上对银行进行过一定的警示。上述华夏银行北京分行那位负责人表示,华夏银行从去年就开始关注“天宝系”这些企业了:“当时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做了一些工作,主要是北泰创业的事情,还有他们在上海和合作伙伴打官司的事情,都加速了我们采取相应的措施。”

  然而,银行的追债并没有让“天宝系”停止资本运作的步伐。

  今年,天宝集团与亦庄国际共同成立了太平洋世纪,并最终成功收购通用Nexteer公司。知情人士透露,在这项收购中,天宝集团是以小股东身份出现,并未投入多少资金。天宝集团有关人士对这个问题表示“不好回答”。而太平洋世纪的大股东——亦庄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的有关人士则这么回答:“反正他们(天宝)也出了许多别的东西。”

  此次“天宝系”联手的亦庄国际是北京经济开发区的全资国有企业,是北京市政府在开发区设立的投融资平台,其在高端技术的重点战略性投资方面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今年8月,ST松辽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向大股东亦庄国际借款2900万元,以维持公司正常运转。

  不过,从近期银监会知会各大银行对 “天宝系”企业追债的情况看,周天宝的“汽车王国”的崩盘危机并未消除。

  “据我了解,目前来看,审计署也好,公安部也好,对于周天宝和“天宝系”,都是在调查过程中,还没有形成定论。”上述华夏银行北京分行高管透露。

  “但可以形成结论的是,‘天宝系’贷款肯定存在风险,而且事情在变得复杂而严重。”上述接近银监会的人士表示。经济观察报胡蓉萍 耿慧丽 张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