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来几个月紧缩措施可能密集出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6: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本报讯 上周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2011年我国货币政策将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对此,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美银美林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以及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明年中国将采取系列措施进一步收紧货币供应。

  马骏表示,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早在市场预期之中,而“稳健”实质上就是“从紧”,预计明年的人民币贷款增幅将由今年20%下降至14%;广义货币增幅将从今年的19%下降至15%;预计7个月内利率将合共上调75个基点;人民币将升值5%。此外,马骏还指出,尽管明年财政政策的基调维持为“积极”,但其积极的程度将不如今年,预计赤字的绝对额和其占GDP的比重均将有所下降。

  陆挺表示,事实上,货币政策自今年初以来已经收紧,中央自年初以来采取了系列紧缩流动性措施,包括年初央行公布今年的贷款增长将由2009年的32%下降至19%,央行在今年1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在今年10月加息;以及加强房地产调控。他预计,2011年贷款增长及广义货币供应增长将放缓至14%至15%,略低于危机前的平均水平。

  此外,陆挺表示,中央在财政政策上维持“积极”,这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并没有过热,通胀亦非增长过热的结果,政府也没有意图通过放缓经济增长来遏抑通胀。此外,他预计2011年的财政赤字将维持在GDP占比中高于2%。他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还将抵消货币政策收紧的影响,从而能够维持经济增长9%。

  王黔和屈宏斌均认为,通胀风险以及经济过热担忧仍然是最主要的政策关注点。王黔预计政府将加大数量紧缩的力度,并上调利率以应对通胀。屈宏斌认为,未来几个季度政府将继续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以应对通货膨胀压力以及刺激内需,预计2011年还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加息3次,并预计人民币将进一步升值。他指出,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明年年初整体通货膨胀数据依旧居高不下且经济增长面临过热风险,这些政策举措可能将在未来几个月密集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