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贸组织认定欧盟紧固件反倾销措施违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世界贸易组织专家组在当地时间12月3号发布裁决报告,认定欧盟针对从中国进口的紧固件实施的反倾销措施及相关规定与世贸组织规则不符,一场长达三年的贸易争议就此尘埃落定。现在各方的反应如何?中国相关企业的现状怎么样?我们来连线中央台记者满朝旭。

  主持人:世贸组织的裁决发布以后,各方都有什么样的反应?

  记者:提到紧固件,可能大家没什么形象的概念,实际上生活中随处可见紧固件,螺栓、螺柱、螺钉、螺母、垫圈这些东西都叫紧固件。所以,也有人形象的称这起贸易争议为中欧“螺丝战”。世贸组织认为,欧盟针对从中国进口的紧固件实施的反倾销措施及相关规定侵害了中国应有的权利,建议欧盟根据世贸组织规则调整相关规定。中国商务部条法司对世贸组织的裁决表示欢迎。条法司负责人说,世贸组织专家组裁决清楚表明,欧盟这一反倾销立法和实践是歧视性的,违反了世贸组织相关规则。目前,欧盟方面尚未就此事发表看法。另外,相关的法律专家认为,这次中国的胜利表示中国在雇用顶尖律师应对海外进口关税诉讼中取得了有效性。而WTO这份长达394页的裁定也将让欧盟和美国在对中国征收反倾销关税上变得更加的困难。

  主持人:这起贸易争议从2007年11月9号开始,在那一天,欧盟委员会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紧固件发起反倾销调查。现在三年过去了,中国紧固件企业的现状怎么样?

  记者:咱们国家是全球最大的螺丝、螺母、螺栓生产国,欧盟又是这些生产企业最大的市场。一直以来,浙江省嘉兴市是紧固件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基地,根据中国嘉兴紧固件生产协会提供的数据,2007年,欧盟从中国进口的紧固件价值5.75亿欧元。到了2009年,受欧盟85%的惩罚性关税的影响,国内有近90万吨的紧固件产品无法出口,全行业出口同比下降了43%。再加上国外厂商不惜以倾销手段加紧抢占中国国内市场,紧固件生产行业目前有1/3的企业已经停产,1/3的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世贸组织的裁决给这些企业带来了好消息,有企业负责人说,如果欧盟取消高额关税的话,他们手头的欧盟客源又能回来了。现在,商务部已经公开表示,中方敦促欧方尊重世贸组织裁决,尽快取消与世贸组织规则不符的立法和歧视性做法,公平对待中国出口企业,维护中欧正常贸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