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投资“高送转”股票六秘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洋河股份、海普瑞、国统股份近期逆势大涨,皆因高送转预期。

  有预见的资金常常预先潜伏,高送转概念的股票成为年末投资的一个重要方向。

  “今年的高送转行情应该比往年特殊,前期市场的暴跌为年报行情制造了一个理想的氛围,年底行情极有可能前低后高。趁着估值比较低,股民可以在低位买进高送转股票,获得更高的涨幅,高送转行情更加火爆。”国元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康洪涛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预测说。

  怎么去选择高送转公司,康洪涛、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学军以及安信证券分析师叶柳青给出了六大招数:有良好业绩和高成长性;股本小,资本公积金和每股未分配利润高;中小板次新股和创业板中的中小盘个股;有高送转历史;有过定向增发以及第一阶段潜伏。

  NO.1:选稳定盈利能力强者

  “最有可能实行高送转的公司,自然是那些经营状况稳定,盈利能力强的;业绩优秀是高送转的前提。”康说。

  截至11月29日,沪深两市有737家公司预告了今年全年的业绩,其中452家公司业绩预增,占比62%;81家公司业绩续盈,占比11%。

  在452家报喜的公司中,有133家表示今年业绩同比将大幅增长100%以上,33家公司增长300%以上,51家公司宣布扭亏。

  大族激光、*ST南方、大港股份、S*ST生化、包钢稀土五只股票出现爆炸式增长,预测业绩同比增长11930%、2529%、2100%、1231%、1200%。

  业绩增幅超过500%的,还有湘潭电化、芭田股份、沈阳机床、京山轻机、云海金属、津滨发展、常铝股份、厦工股份、津滨发展、西安旅游、*ST张股11家公司,业绩增幅多是通过主营业务销售收入提高获得。

  如果从行业来看的话,电子、机械设备、有色金属和化工行业预增的公司较多,业绩增幅超过500%的16家上市公司中,6家隶属于机械设备制造业。

  从预增数据显示,周期性行业的盈利状况明显好转,这其中就包含着众多有可能高送转的股票。

  康还提到,寻找高送转股,还要考虑那些大宗商品价格猛涨的品种。下半年以来,由于高通胀越燃越烈,金属、化工等品种价格高涨,继而传导到上市公司的原料价格、产品价格,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的利润猛增。

  NO.2:看内在价值

  高送转的基本条件是必须具备较高的每股资本公积金和每股未分配利润。

  一般而言,公司随着盈利水平的提高,就会倾向于扩张,高送配则成为股本扩张的最直接选择。在选股思路上,高送转个股应具有总股本小、每股公积金高、每股未分配利润高的特点。

  康认为,从高送转历史看,股本小于5亿元,每股资本公积金大于2元,每股未分配利润大于1元的上市公司具有较高的高送转可能。

  NO.3:紧盯次新股

  中小板和创业板是高送转股票最重要的集中地。

  据统计,2009年度共有202只个股实施了高送转,其中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有112家,占比55%,而在中小板、创业板中,次新股为53 只,占比为47%。

  在安信证券分析师叶柳青看来,中小板和创业板中新上市的公司,超募资金都很严重,而超募往往会导致账面上拥有大量的资本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同时股价过高缺乏流动性,出于中小股东的“恐高症”压力以及公司自身的流动性扩张需求,这两个板块的高送配自然水到渠成。

  “在这样的背景下,创业板公司年报行情甚至不要看这个公司送不送股了,而是关注送了多少。”就现在来看,10送5以下的都不算什么利好,10送10以上才是超预期。

  目前创业板中,首批28家上市的公司中,仅有莱美药业、南风股份、特瑞德3只个股没有实施高送转,叶建议大家可以关注一下。

  叶认为,从中小盘公司挖掘的话,股本应该降到2个亿左右,其次公司应该是出于快速成长的战略新兴产业,可以获得国家政策的扶持,这多分布在生物医药、信息机设、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

  如股价不是超高而又可能会高送转的小盘次新股:信邦制药、南都电源、巨星科技。前三个季度,信邦制药每股未分配利润为1.89元,每股公积金为7.7元。巨星科技每股未分配利润为2.2632元,每股公积金6.6978元。

  NO.4:留意有高送转历史者

  公司有高送转历史,也是挑选具备高送转预期股票的重要条件。

  根据统计,2008年实施10送5以上高送转方案,且上市超过5年的上市公司中,80%的公司在以前年度实施过送转方案,其中实施10送转12的维维股份和西飞国际均在2005年有过送转历史。

  叶分析说,多年的积累使得公司业务增加、资产规模扩大,当前的股本就显得比较小,尤其是公司最近一两年内进行了融资,规模与股本应经不匹配了,这些股票就具有高送转的潜力。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很少有公司会连年推出大比例送转股方案。因此,具有高送转经历,而最近两年未进行过送股或转增股本的个股推出送转股方案概率较大。

  NO.5:寻找增发再融资的股票

  还有一种情况,增发上市公司的高送转概率很高。

  黄学军向《投资者报》记者分析道,增发后,尤其是溢价发行后,一般溢价的部分会进入资本公积金账户,从而增加上市公司的资本公积金。此外,参与定向增发的机构投资者,一般有一年的锁定期,到了锁定期后,年报时就可以利用高送转的题材刺激股价,使得参与增发的投资者能有合理的回报进行退出。

  黄曾做过统计,2007年高送转股票中,61家是有增发股票的,占整个高送转的概率为43%。而增发中,又有47家股票是定向增发,占整个增发股票比例的77%。2008年,59家高送转公司中,有38家增发过股票,这其中28家是定性增发。

  “高送转的上市公司中,至少超过40%的上市公司在过去一年多有过增发股票的行为。从增发股票中去寻找,可以更加提高命中率。”

  NO.6:第一阶段潜伏

  普通投资者想从主力的手中分一杯羹并非易事。由于市场信息不对称,主力经常提前将股价炒作到位,等高送转消息公布时,他们已经兑现收益。因此,时机的选择非常重要。

  按照高送转的行情演变,一般分为高送转的方案公布前、公布后和方案实施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就是方案公布前。强权行情最为看好,从高送转的市场历史走势情况看,这个阶段的最为强劲。

  可以从盘面上去分析,如果股价还不高、成交量却放大的品种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高送转公司。

  第二个阶段,就是在公布方案后。绝大部分高送转股票,在第一阶段往往会大幅度上涨,而方案真正出台后会出现横盘整理或下跌的走势。

  第三个阶段,除权后能否填权,这也取决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以及成长性。如果整个市场情况不好的话,填权的概率更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