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规致银保量降10%上市险企受挫明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一个月来,保险业内最热的话题莫过于银保新规的出台。

  今年以来,银保业务开始迅猛发展,占据了寿险的半壁江山,甚至成为一些公司的主要销售渠道来源。就在各家都在摩拳擦掌的时候,11月初,银监会叫停了保险公司银行驻点。

  各家保险公司焦头烂额之际,又有消息传出,保监会也草拟了一份银保规范的文件《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指引》,拟与银监会联合下发。

  银监会和保监会双管齐下,重压下的银保业务将受到怎样的冲击?哪家公司会被此次监管风暴所刮伤?

  波及五成寿险保费

  近几年来,银保业务呈几何增长的速度超过世界任何一个国家。

  今年一季度,全国寿险保费收入为3547亿元,其中银保业务就达到了1800亿元,占据了半壁江山。全年的银保收入有望达到5000亿元,仍然在总保费中占据绝对优势。

  银保新规突然浇了一盆冷水。

  “这对当前的银保的确冲击很大。”太平人寿保险副总经理刘耀年11月27日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新规将带来三方面的冲击。

  首先,商业银行不得允许保险公司人员派驻银行网点,银保产品要通过银行职员卖出,这就增加了培训成本。

  保险产品有特殊的风险属性,涉及的很多保障范围收益等方面复杂难懂,驻点人员完全撤出后,保险公司不得不对于银行职员保进行保险知识培训,这将成为常规性的成本支出。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测算这部分成本大约增加10%。

  其次,每个网点原则上只能与不超过三家保险公司合作,加剧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本。

  “原来一对多,忽然间一对三了,加剧保险对银行网点资源的争夺,而网点争夺就会带来价格战,最近就有银行通知我们重新就费率问题重新上调。”刘耀年说。

  再次,对期缴产品形成积压,对公司提高新业务价值能力造成影响。

  “过去银保产品多是一些业务价值低的短缴产品,今年以来很多公司开始调整业务结构,而银行员工在这方面的销售能力、知识肯定是差一截的,短期看可能使得银保产品简单化。”刘耀年说,“要不然我们这个行业在这越销售水平越低,越卖产品内涵价值越低,预期那样就不如不要这个渠道了。”

  “总体而言,银保渠道受此次政策影响,可能降低10%左右的销量。”罗毅说,寿险的五成保费也会受到波及。

  上市险企太保影响最大

  对于A股三家上市保险公司来说,银监会叫停银保驻点,哪家保险公司最受伤?

  罗毅认为是中国太保(简称太保),中国人寿(简称国寿)次之,中国平安(简称平安)最少。

  从保费收入来看,三家上市公司中,太保寿险银保渠道收入占比最大。今年上半年,太保通过银保渠道获得283亿元,占全部保费收入的54%;国寿占比相对小一点,也有51%;只有平安占比不大,仅有21%。

  今年以来,太保开始调整产品结构,相应地在保费规模方面也把占据多年的老三位置拱手让人。调整产品结构,主要是力推期缴传统险和分红险,在收缩银保趸缴产品的同时推出利润率较高的银保期缴分红产品。

  产品线调整后,银保成为太保保费增长的重要的推动者。

  2009年报显示,银保业务同比增长还仅有39.4%,到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的速度就上升到了92%,成为三家上市公司中,银保同比增长最快的公司。

  国寿也在加强银保渠道的建设,目前销售代理网点有9.7万个,同比增长3.2%。上半年的银保收入为899.7亿元。

  平安则由于一直想推银保IC模式(指向合作银行派驻高素质的家庭保险顾问),和交通银行的合作一直到8月份才定下,所以银保业务发展的比较缓慢,上半年银保收入有162亿元,仅占17%。

  罗毅为此下调了三家保险公司明年的净利润预测,太保、国寿、平安分别调低9%、7%以及3%。

  中小公司受冲击明显

  除了上市公司中的太保,非上市公司泰康人寿和新华保险应该也是受灾区。

  2005年,新华保险就开始启动了银代期交业务,今年上半年,这块市场份额更是跃居市场第二位。

  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银保业务规模保费超过290亿元,占到了总体业务规模的55%,同比增长近60%。期交保费约占银保规模保费的22%,远远高出同业平均水平(约为12%)。

  这也成为新华保险顶替中国太保,挺进前三甲的最重要的动因。

  泰康人寿在银保业务上也发展迅速。

  今年一季度,泰康在沪的银保业务总量为20.3亿元,其中3月份银保超越新华排在首位。而2009年,泰康也曾凭借其银保规模的高增长持续领先新华长达半年之久。只不过在今年,银保业务的发展势头没有赶得上新华的步伐。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银保新规公布后对公司产生了重大影响。

  中信证券分析师黄华民在通知下发两个星期后,调研发现,银保业务的影响开始显现。综合来看,预计太保、泰康、新华等寿险公司的银保新单日均保费及银保期缴新单日均保费平台普遍下滑20%~30%,主要保险公司银保新单日均保费下降20%左右。

  将呈现新竞争格局

  尽管各家保险公司都感觉到了压力,但长期来说,银保新规对于保险业来说,还是有利的。

  “过去一个银行网点有七八家以上保险公司竞争,肯定会产生销售误导和恶性竞争。从这个方面来说银监会发文只允许三家保险公司重点销售,我觉得应该积极正面评价。”罗毅说。

  “总体而言,此次《通知》对于保险是较大的短期负面因素,在预计经过三到六个月的过渡期之后,新规带来的震动,将逐渐被更加规范的市场秩序所修复。”罗毅预计说。

  新形势下,保险公司必然呈现新的竞争格局。

  广发证券分析师曹恒乾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一对三”的模式加剧了保险公司对于银行网点的争夺,剥夺中小公司的阵地,但是对于手中握有银行股权或者银行系保险公司最为有利。

  国信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邵子钦在报告里也指出,“一对三”的合作方式提高了银保准入门槛,小公司由于规模小、培训实力不强,预计将受到更大的冲击,而国寿、平安、太保、泰康、新华、人保寿险、太平等具有规模和品牌优势的公司,则有望借机提高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