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盈利垫底 银行股“潜伏”到何时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盈利垫底 AH股溢价率平均-18%

  市盈利只有10倍左右,AH股溢价率平均高达负18%的中资银行股何去何从?

  从7月2日的沪指的阶段新低点2319开始到最新收盘2846点,沪指已上涨了23%,但是代表金融股的上证金融指数在相应的时段里,只是从2905点涨至3105,涨幅只有6.7%。

  银行股,一面是股市的估值最低,一面是连续被抛售,占A股总市值达到四分之一的银行股何去何从将决定大盘走向。

  文/表 记者陈海玲

  现状: 银行股“中看不中用”

  上周16只银行股中,超八成的银行股再次跑输大盘。实际上,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并未受其侵害的银行股却一改之前的二八行情时的牛势,而一路走弱于大盘,目前银行股价格已处于历史最低位。

  此外,在A股平均市盈利为20倍的情况下,中资银行股市盈利只有10倍左右的水平,中资银行的AH股负溢价也越拉越大,以上周五收盘价为例,交通银行H股为8.19港币,但A股只有5.62元; 建行H股7.10港币,A股4.84元;工行H股5.98港币,A股只有4.33元;民生银行H股6.95港币,A股5.10元……目前的银行股AH溢价已拉大至-20%左右,而在A股与H股的交易历史上,银行A股股价大部分时间均高于H股股价,AH股溢价率最高曾达到正的50%。

  从估值水平来看,虽然银行盈利水平居国际同行之首,但PE却处在国际较低水平(美、英、德PE14倍以上,日本10倍左右),相对大盘PE估值折价达40%,处于历史低点。

  私募:银行股仍无大机会

  4月中旬以来的股市调整中,银行股是受伤最重的板块之一,此后也一直低迷不振。银行股被“弃”的起因是楼市新政,银行房地产贷款的资产安全受到关注。只要房价不跌,这个担忧会长期存在。

  从事私募的刘先生昨天对记者表示,银行股的市盈利比较低,银行占沪市的比重太大,指望它涨起来也不太现实。

  民生银行高级客户经理庞娉婷表示,看银行股的走势,首先要看经济的走势。过去银行的高速发展,是国内以投资为主的增长方式拉动的,在未来,投资增速的下降必然影响银行的增速及利润,加上信贷紧缩,因此,大银行的增速及利润增长速度的下降必然成为现实。2009~2010年两年的股市,是经济转型期的振荡市,未来2年也将是振荡市,但有可能振荡的幅度比较大。在振荡市中,有些符合转型的小盘股会屡创新高,但银行股要走出大幅上升不可能。因此可在振荡区间高抛低吸摊平成本。

  银行股分红、送配转股都比较积极,尤其是上市的城商行,如果买进价位不高,长期持有是可以的。

  券商:

  预计明年银行

  盈利增长22%

  国泰君安分析员高传伦:

  由于银行股价格处于历史低位, 所以坚信大盘跌不下去了。

  比如说兴业银行和交通银行等,基本上可以长期持有到老。在医药股价被炒得较高,风险加大;欧债危机导致美元升值,资源股失去支撑的时候,银行股长期投资价值凸现。

  长江证券:

  货币政策变化将给银行业带来机会,在紧缩周期下,信贷控制导致资产增速下降,但息差略有回升,预计明年银行盈利增长22%。

  2011年货币紧缩超预期将主要源自外部热钱流入。银行板块走势类似“U”形,从现在到明年初这波反弹主要是由市场充分消化紧缩预期,估值修复行情,建议选择配置受紧缩政策影响负面较小的大型银行;而在明年下半年反弹时,主要是紧缩政策放松,建议配置受紧缩政策负面影响大的股份制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