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豪华游艇最好和最坏的时代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用可以买到5辆法拉利跑车的钱,去买一艘只能在风浪中颠簸的游艇,有人愿意这么做吗?

  在厦门五缘湾,这样的交易便达成了。在11月1日结束的2010中国(厦门)国际游艇帆船展上,成交的船艇共有36艘,成交金额达1.29亿元。

  为期4天的展会中,来自世界各地的140多艘游艇在厦门五缘湾汇聚,吸引了近5万人现场参观。据悉,此次展会共吸引了135家参展企业,其中境外企业22家,部分参展商一天便能成交6笔买卖。

  不经意间,游艇这种原本是外国富豪才热衷的玩意儿,就这样闯入了中国人的生活。此前,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船艇分会秘书长黄振纲表示,今后几年,游艇有可能成为继汽车之后中国老百姓的下一个消费“制高点”。

  没有人愿意忽略以下数字:中国目前有约50万的千万富翁,中产阶级的规模正在急速地扩大。当各项大型的国际赛事,各类国际奢侈品牌纷纷抢滩中国的时候,国际游艇业自然无法小觑这个庞大的潜在市场,于是,大牌们开始加速挺进中国。

  “从金额来说,卖一艘游艇就相当于卖50部车,”厦门阿兹姆游艇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宗发称,“我才做了两年的游艇销售,如果用金额来算,相当于卖了300辆车。”

  既便这种欧美的休闲方式开始风行,中国的游艇市场尚未迎来“黄金时代”。由于法律法规的不完善及中国人对游艇文化的陌生,经销商在中国进行销售和服务比其他成熟市场困难了许多。

  毕竟,中国的游艇市场只是刚刚走热。

  软性障碍与硬瓶颈

  如果说欠缺海洋文化是中国游艇业繁荣的软性障碍,那么法律法规的不完善则是国内游艇经济发展的硬性瓶颈。无论是码头管理、港口管理、海上安全管理还是游艇的挂牌等,都面临着不小的疑惑。

  “你的游艇要开到哪儿去?不同港口之间要办什么样的手续?出国或者入境又要办怎样的手续?游艇在中国是一个新事物,尚未形成规模。在很多方面,政府制定的法律一定是滞后的。”蔡志滨称。

  不仅如此,不同的政府部门对每一项规定也有着不同的理解。“海关、船主和各个部委的意见经常不统一,造成了管理的混乱。”他指出。

  除了法规的空白外,码头质量与环境问题也是一大短板。尽管近两年来,中国大部分有海岸线资源的城市都开始兴建游艇码头,但中国又有多少洁净、清幽的水面能承载起豪华游艇呢?

  一位将自己的私人游艇转手的玩家曾表示,游艇受到的待遇实在不尽人意。将一艘豪华游艇开进漂满生活垃圾的码头,就像将一位美丽的姑娘嫁给了一个沾满不良习惯的人。

  眼下,不少国内城市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正大力改造自身的水环境。“国内的基建设施还比较匮乏,如果将游艇开出外海,就很难找到燃料物资供给站,这一点非常不便,这也是国内临海游艇会与国外的最大区别。”游艇玩家邱宝裕说道,“如果这方面得到有效改善,就会有许多船东和我一样,慢慢尝试长距离的航海活动。”

  不可否认,在豪华游艇的中国热流下,相关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依旧问题多多。如果用《双城记》的开篇来形容,这正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海西游艇盛宴

  被称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商机”的游艇业开始在中国显示出巨大潜力。

  按照国际惯例,在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游艇经济开始萌芽;当人均GDP达到6000美元时,游艇经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眼下,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沿海发达地区的人均已达到或超过8000美元,随着消费升级的趋势,中国游艇经济快速发展的态势已崭露头角。

  在中国的游艇经济分布图上,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一直都是最为活跃的区域,厦门五缘湾紧随其后,开工建设占地5.59万平方米的游艇帆船国际展销中心。

  “这个项目的总投资大约在7亿元,包含主题展馆区、配件展示区、游艇品牌展示区和游艇商务办公区四个功能区,建设期预计为两年,2012年船展时将全面投入使用。”五缘湾游艇帆船港的开发运营商――厦门路桥游艇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志滨表示。

  “东南沿海私营企业多,上市公司多,中小企业多,私营企业和上市公司企业主买游艇的情况最多。” 厦门阿兹姆游艇有限公司兼阿兹姆游艇俱乐部有限公司董事长、厦门游艇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吴宗发说,“厦门三届游艇展一年比一年规模大。虽然2009年厦门地区的豪华游艇才开始真正起步,但我认为在未来两三年里,厦门的游艇业发展可能会形成井喷的趋势。”

  厦门路桥正试图将五缘湾规划为国内最具规模的游艇帆船交易集散地,及国际游艇帆船产业相关机构总部和产学研交流中心。用蔡志滨的话说,“顾客买完游艇后,要有人开,有人服务,要有地方停,这就涵盖了船舶的销售、日常的保养、后续的消费等,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与之相对应的,五缘湾游艇帆船港在满足休闲娱乐的功能外,也开始思索着在游艇设计、制造、订购、销售、维修、展示、交易等相关产业链上发力。

  对厦门来说,发展游艇业似乎有着天然的优势。在蔡志滨看来,“北方到了冬天就不适合玩游艇和帆船了,但厦门处于东南沿海,冬天不冷,常年有风”,因此在气候上适宜发展游艇业;而从游艇的制造角度看,中国整体游艇生产能力已跻身全球十强,其中,“厦门的游艇出口量占了全中国的三分之一”,这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厦门地区已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

  即便如此,作为“后来者”的五缘湾游艇港依旧要面临不小的竞争。面对各地游艇码头的热建,如何进一步寻找差异化的优势,完善产业平台的服务功能,就成了摆在蔡志滨面前的挑战。

  江浙与东北游艇市场更早成熟

  “相比之下,江浙一带的游艇消费者更加成熟。目前,上海黄浦江总体的规划设备是有11个游艇俱乐部,游艇的泊位2万条。”上海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杨新认为,“预计上海到2020年的游艇总数将达到10000艘。届时,游艇、游艇基础设施、配套设施总投资约为60亿元人民币,游艇年消费额将达到3亿元人民币。”有相关数据显示,仅上海和江浙一带,拥有私人游艇的人数已近千名,而参加各种游艇俱乐部的人数也在每年倍增。

  从江浙一带往北,青岛也已经成为国人游艇消费的成熟市场之一。与此同时,当地的游艇俱乐部、游艇驾照培训等一系列的配套服务也趋向成熟。“圣汐中国自2004年来到青岛,前后经已参与5届航博会。目前已累计在此销售过9艘豪华游艇。”圣汐游艇中国首席运行官卡明斯基认为。

  “目前青岛私人游艇大约有60多艘,多为售价数百万元的游艇。其拥有者大多以地产开放商和私企主为主。”青岛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副总经理辛贤雷曾向媒体透露。

  与此同时,为建设中国北方游艇产业的中心,天津也正在规划建设一大批国际级游艇码和俱乐部。其中津东疆港正在修建中的亚洲顶级游艇俱乐部,总泊位数将达750个。据预测,未来几年,天津游艇泊位将达到上万个,其中来自北京的消费客户占到40%,山西客户占20%,河北和内蒙古的客户占20%,其余为天津本土及周边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