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城,是浦东新区向往的一件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一个温暖的冬日,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给我们讲了一个陆家嘴的故事。

  话说一位上级领导在陆家嘴考察,住在金茂大厦,浦东的一名官员就在下面的绿地等这位上级领导。领导从金茂楼上可以直接看到这名官员,因此走路5分钟大概可以到达绿地。但领导下楼坐车绕了三四十分钟才到。

  “这位领导到了之后劈头盖脑批评了我们。”徐麟转述说。

  这个故事很多人都有体验。陆家嘴两幢楼之间看上去近在咫尺,走过去会让你冒汗;如果是开车,不小心会开到浦西去。

  这让浦东的主政者意识到,这不符合“城”的理念。浦东发展20年,城市滞后于产业发展,餐饮、娱乐、商务设施等配套皆显得不足了。

  “接下来,我们要弥补城市功能不足,缺什么补什么”。徐麟说。

  城,是浦东新区向往的一件事情。逻辑也很自洽――既然要做服务经济的引领者,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哪个能少得了人?因此虽名为“浦东新区”,不仅仅是个生产区的概念,还需要生活、娱乐和栖居。

  如何造“城”,各种思想很活跃,有人提议要将上海市政府搬迁到浦东。这背后并非没有合理因素。

  浦东跟南汇合并后,面积有1200平方公里,不到上海全市面积6300平方公里的1/5;经济总量则是上海市的1/4强,真正是“大浦东”。

  实际上,上海的未来在浦东。浦东万千宠爱集于一身,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浦东都是主战场,前途远大活力四射。而浦西发展相对成熟。

  用一个简单而对应的类比来说,浦西是欧洲,浦东是美国。

  浦东虽然贵为“优等生”,并且前程远大,但并不是没有焦虑感,深圳特区和滨海新区,一直是浦东的竞争伙伴。在深圳和滨海的夹击下,上海在哪里?

  这样的发问,很多时候是个“伪问题”,一旦环境和条件改变,比如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浦东的天空将豁然开朗。不过等待不是借口。如浦东主政者言说,深圳是他们学习的榜样。

  当然浦东要形成美国那样活力四射的社会,路程还很长远。主政者们现在提出“二次创业”的概念。如果说前20年的一次创业,是打下了现在基业的话;那么,“二次创业”,则需要在这个平台上提升功能,提升金融、航运功能,以及城市居住的功能。

  这就需要改革和发展并举。比如发展服务经济,原有的一套制度体系是为制造经济而准备的,现在这些制度则需要刷新,与服务经济相匹配。比如政府的服务方式、财税制度体系等等都要做出改变。有些需要做出制度修改,有些则需要制度创设。

  如改革者言,改革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表现。现阶段的改革,除了敢闯敢试,还要有“韧劲”。

  因此并不是无事可做。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还是要使劲地“往前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