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浦东抢抓机遇放大“世博效应”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上海11月3日电(记者季明)上海世博会刚刚闭幕,浦东新区已经开始深入总结本届世博会在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方面带来的启示和经验,并将部分世博模式沿用至常态管理,以期最大限度地放大“世博效应”。

  上海世博园区是建筑节能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集中示范基地,尤其是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的应用技术,为未来的建筑节能技术发展树立了标杆。浦东新区建交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浦东正处于大型居住社区建设和发展的机遇期,下一步将借鉴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设计思想,建设紧凑型低碳社区,实现可持续发展。

  充分吸收世博会经验,浦东今后将通过合理规划,采取集中、紧凑的布局结构,减轻对机动车的依赖,提倡公共交通和步行,节约资源消耗;通过提升住宅建设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优化完善住宅套型设计,加大中小套型住宅建设;通过应用新型供配电技术、墙体保温技术、太阳能利用技术、对有机垃圾进行生化处理或环保型压缩处理技术等,推进低碳技术在社区中的应用;通过采用新型、低耗的环保建材,大力推进居住区的节地、节水、节材;通过推广住宅全装修,在降低住宅能耗及碳排放的同时,全面改善住宅的使用功能和居住质量。

  上海世博会是世界文明的盛会,也是一次志愿者的盛会。据统计,世博会期间,浦东新区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5亿小时,全社会对志愿者的认知度和认同感大大提升,浦东市民投身志愿服务的热情也空前高涨。世博会结束后,浦东新区把握这一契机因势利导,迅速将世博期间积累形成的工作方法和成功经验机制化、常态化。

  浦东新区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胡建平介绍说,世博后,浦东新区城市志愿者站点将继续保留陆家嘴东方明珠地铁广场和上南路耀华路两个服务点,继续为观光游客提供咨询、引导等基本的志愿服务活动。世博期间建立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包括交通路口、地铁、媒体等志愿者队伍,今后将统一纳入城市文明志愿者行动,提供社区平安、交通文明、清洁城市、市民巡访、窗口文明、帮困助残等服务。

  在具体活动项目上,浦东将推动世博志愿服务形式向项目型和日常互助型转变,积极开展大型活动、公共秩序、科学普及、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环境整治、社区服务、帮老助残、健康促进等志愿服务项目,加快培育专业化的志愿服务社团,开展各类具有实效和富有新意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