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博园入局:浦东“7+1”蓝图成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世博区地块的开发,注定成为浦东的一个主力引擎。

  在都市的核心区域还有一块5.28平方公里的土地可供开发,这在全世界的一线都市里难以想象。

  据悉,上海世博会园区,每平方公里投资力度超过100亿元人民币,规划用地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约四分之三集中在浦东,浦东因此而形成了三个圈层接受世博会辐射。

  浦东新区副区长、浦东迎世博行动计划指挥部总指挥陆月星表示,第一个辐射圈层是紧邻世博园区的三林世博功能区域,面积约80平方公里;第二个是约570平方公里的原浦东新区;第三个是浦东与南汇合并后的整个大浦东地区,面积约1210平方公里。

  陆月星认为,“大浦东”的局面形成后,浦东必然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土地如何开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最近在接受上海媒体的专访中表示,我们总的希望是,浦东这一块土地出让的收入和动迁的费用持平,也就是说市政府在这个土地收入中间,不以盈利为目标。

  “这块地是很值钱的地方。”俞正声表示,“搞文化设施没有多少土地收入了。土地出让过程中,出让的收入如果高于动迁的收入,我们就减少一点土地出让,搞一点高档次的公租房,或者搞一点面向群众的、公共服务的设施,使我们的土地出让的收入和动迁的费用能够持平。”

  上海世博局前副局长、现顾问黄耀诚告诉本报记者:“按世博局的规划,现能确定下来保留的建筑主要是一轴四馆,中国馆和世博主题馆都作为会展功能保留,世博文化中心作为文化演出用,而世博中心未来将承担上海一些重大会议。”

  上海市政府一位参事则对本报透露,世博园区块已经被列为上海城市副中心之一,相当于上海还可以再造一个陆家嘴金融区量级的地盘,其将为上海未来城市的发展注入新一波的动力。

  按照世博园此前的方向设定,世博园区将拆除围墙,内部的路牌、道路轨交、供电、排水等都不用更换,2010年后依靠庞大的绿化面积以及滨水条件,将逐步成为上海国际文化产业、交流、会展、市级公共活动中心。

  “7+1”大盘

  在浦东的总体规划中,世博园区域将成为其“7+1”盘子中的“1”。所谓“7”,指的是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板块、上海综合保税区板块、张江高科技园区板块、金桥出口加工区板块、上海临港产业区板块、临港主城区板块、国际旅游度假区板块等等。而“1”则是后世博板块,这是后世博时代拉动浦东经济的八大动力。

  而在上海的总体规划中,浦东的世博板块也成为黄浦江两岸开发的重头戏。

  据悉,上海“十二五”浦江两岸综合开发规划年内即将出台,这份规划方案,以“百年大计”之字眼显示重要战略性。

  其中,外滩―陆家嘴地区重点要提升核心CBD功能,通过功能完善和提升,增强其对国际要素资源的指挥、控制、协调和辐射功能。并沿世纪大道向张江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延伸,为功能拓展提供纵深和腹地,形成与上海全球城市建设相适应、具有国际经济要素资源配置能力的洲级CBD。

  与此同时,世博园区要借鉴伦敦等城市经验,打造中央活动区(CAZ),形成以陆家嘴―外滩、世博园区为“核”,以沿江专业化商务区为“组团”的功能骨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