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飞机给力:十万亿产业体量的带动效应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1月,备受关注的中国商飞携其自主研发的大型民用客机C919模拟样机首次现身珠海航展。

  2008 年5 月11 日,中国商飞公司在上海正式挂牌,2008年9月16日,中国商飞董事长张庆伟首次明确了商飞公司将采用“总部和研发、制造、客服三个基地”的整体布局方案。

  最终,商飞公司总部确定落户浦东陆家嘴,总装制造中心落户浦东机场和大场基地;客户服务中心落户闵行紫竹科学园区,而研发中心则落户在浦东张江。

  “一个总部,三个中心”建设中,浦东占据其中三席,成为名副其实的大飞机制造重镇。

  巨大的带动效应

  目前,中国商飞位于浦东的研发中心、总装制造中心建设已相继开工,为适配中国商飞公司在其总装制造中心周边建立一小时配套圈的需求,正在专题研究,规划构建从浦东国际机场南端至临港民用航空配套产业园区的大型民机配套产业带。

  大飞机项目落户浦东,将成为未来浦东有力的经济增长引擎。

  大飞机产业向来因其产业链长、投入高、带动力强而被称道。一般认为,一个航空项目发展10年后,给当地将带来1:80的投入产出比,同时带来1:12的就业带动比。商飞公司曾明确,到大飞机项目最终投放市场时,相关投入将达到2000亿元。若其带动效应如期呈现,则大飞机项目带动的产业体量超过十万亿。

  2010年11月,中国商飞在珠海航展期间发布了其首份全球民用飞机市场预测报告。根据报告预测,从2010年至2029年期间,全球共需要新增干线及支线飞机30230架,其中中国航空运输市场共需补充各型民用飞机4439架,是最为重要的增长市场。

  外界也普遍看好中国自制民航客机未来的发展前景。申银万国曾发布大飞机产业链研究报告,指未来十年中国航空工业将经历同铁路制造业一样的飞跃,预计在2015年前,年均市场规模为100亿左右,而到2020年后C919投放市场时,年均市场规模将上升至600多亿。

  目前,C919大型客机已获得了启动订单100架。其中包括中航、南航、东航、海航四家航空运输企业以及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通用电气金融航空服务公司两家飞机租赁企业。

  “航空工业园”效应

  而大飞机项目本身的辐射效应绝不仅限于浦东,而是将扩散至长三角甚至全国更多地区,也符合浦东带动长三角及全国其他地区经济发展的定位。

  此次中国商飞的大型客机制造项目采用的为“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即中国商飞公司主要负责设计集成、总装制造、市场营销等,而相关的飞机部件则通过招标的方式,择优选择供应商进行生产。

  一架完整的大飞机由300万-500 万个零部件组成,这些零部件需要数千个供应商生产。根据中国商飞的规划,在供应商的选取过程中,对于国内具有生产优势的,将首先鼓励国内的企事业单位参与招标,而对于国内没有优势的,则将通过与国外合作的方式带动相关产业的技术进步和发展。

  从整个大飞机产业链角度来看,飞机部件主要包括机体、发动机、航电设备、机电设备和标准件及其它五大部分,各自的价值量占比分别为30%、25%、15%、15%和15%。

  截至目前,C919的配套产业已确定落户上海、江苏、浙江、江西、四川等12个省市。规划一出,全国各地航空产业园项目纷纷上马,试图从大飞机生产中分得机会,带动本地工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