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分析师在线 热点话题:股市热传所谓“中石油魔咒” 2010-12-06 11:06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1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热点话题:中石油“魔咒”

    计渝:如果您是一位职业股票投资者,您一定听说过现在市场上流行的最热的话题叫两桶油在操纵股市,两冻油指的是谁呢,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这两只股票,这几天以来,很多的证券分析文章都在把两桶油列为密切关注的市场目标,只要这两桶油一涨,很多投资者立刻就会看到,网上很多言论,号召大家赶紧清空手中的股票,因为有统计显示,只要两桶油一涨,股市一定就下跌,最近这个现象几乎是屡试不爽,有一些市场人士还把它称作叫中石油魔咒,更加让人们意想不到的是,市场上还有一种说法在流传,什么说法呢?他说市场上有人提前在股指期货里埋下空单,然后通过在A股市场拉升中石油,接着按照惯例,市场开始下跌,在股指期货上自然提前入场的资金在埋空单上就能获得大笔收入,股市上的传言似乎是煞有其事,股市情况到底是怎么样呢,我们的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来看报道。

     股市热传所谓“中石油魔咒”

    在调查时发现,所谓大盘股一涨股市就跌的中石油魔咒确实可以在市场找到案例,11月11号,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上证指数低开7个点后开始攀升,绝大多数股市涨幅可观,一片祥和气氛,中石油股票在下午两点左右开始启动,半个多小时候已经到达涨停板附近,但恰恰就在那一刻起,多数股票开始跳水,股指在创下本轮反弹的最高点3186点快速滑落,从当天的高点滑落了整整40个点,第二天中石油盘中继续上升,而上证指数却暴跌162个点,创出了年内最大单日跌幅5.16%,11月30号,中石油股价盘中两度拉升,再次引发市场恐慌,上证指数最低跌至2758点,创本轮调整的新低。

    采访:

    赵瑾(上海投资者):当时我犹豫了一下,我感觉有可能大盘会往下挫,但是我想了一下,有可能也会是一种盘中震荡,所以当时我没走。

    陈志刚(上海投资者):(11月30号)我看到拉中石油了以后,就把手里的股票先抛了一半,因为以前也发生过中石油一拉,拉这些权重股,他们那些(其它)的股票就跌了,就是造成大盘的下跌。

    赵瑾:因为现在中石油流通市值只有1.7万亿元,相当于三个工商银行,所以我觉得现在中石油它的走势有可能会影响到大盘的走势。

    施江韵(上海投资者):大盘股拉上去之后,小盘股普遍都会拉下来了,现在我觉得还是市场的心理比较脆弱,之前被大跌过一波之后,市场散户普遍心理脆弱。

    从记者采访几位投资者反应看,一些投资者已经对中石油股票上涨形成一种心理定势,即中石油股票一涨,大盘就会下跌,而这种心理定势来源于股市中大盘股和小盘股经常有的翘翘板效应,在市场信息相对不足时更是如此,在中石油等少数超大盘股票表现的更为典型,历经08年以来低迷适当的投资者,再度强化了这种思维。

    陶敬刚(国金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员):前几年确实出现过像中石油,中石化一旦涨停或者7%,5%的上涨以后,尤其是以一些中小股票为主,可能调整会比较厉害,这种情况反过来会形成一种心理暗示,目前可能会有一个愈演愈烈的情况,这一次像11月11号,以及近期像石化双雄的拉高吧,确实也随后出现了股票的普遍调整,确实会有这样一种心理的影响。

    王娟(海通期货研究所分析师):我借助到的一些炒股时间比较长的人,一般的惯性的思维看到这两桶油直线拉升的时候,我下意识地就可能说,立马把自己手中的股票减仓,这样就会导致股指的下跌。

    计渝:从我们记者在市场调查中可以看出,业内人士不管是专业的分析人员,还是普通的投资者,大家对于这两桶油的问题是非常感兴趣,但是从我们刚才记者采访可以看出,大家,有些人士把它归结为两个观点,一个是叫惯性思维,因为过去曾经有过,所以现在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中石油一涨,中小板指数就会下跌,创业板指数就会下跌,今天在盘面中间我们也看到了这种情况,今天现在为止,创业板指数下跌幅度超过2%,那么中小板指数也在持续下跌,中石油现在出现了什么情况,上涨幅度达到2.76%,中石化呢,上涨幅度超过1%,达到1.10%,那么这样一个市场现象,是一个思维惯性,还是一个心理因素的影响,还是背后还有别的因素吗?

       殷孝东:中石油“魔咒”是心理因素 

    殷孝东(中信证券石化行业首席分析师):你好,主持人。

    计渝:从目前来看,市场人士非常关注中石油,中石化,一上涨那么大盘指数就会下跌,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也跟着中小盘都会出现一个下跌的情况拖累大盘,一方面上涨,一方面下跌,似乎形成了惯性一个翘翘板的情况,那么对这个情况,你怎么来分析呢。

    殷孝东:我的分析,最近确实出现这种情况比较多,但是我觉得更多的应该说是一个心理因素,或者说是技术因素,所以大家操作上有这种倾向。

    计渝:你认为是心理因素,是一个思维的方式,那么我们换个角度来看的话,从目前来看中石油,中石化它的基本面究竟怎么样。

    殷孝东:从今年情况来看,实际上已经度过了09年业绩低点,我们从现在业绩上来看,实际上逐渐有变好的趋势,而且从行业层面来看呢,不管是,就是引导这个石化行业的油价,也就是石油的价格,还是从下游石化产品和它原料的价差来看,走的都不错,应该说下半年的业绩会比上半年要好,出现这个初期环比上升的这么一个趋势。

    计渝:你刚才分析是一个逐极环比上升的趋势,业绩有转好的趋向,但是我们知道中石油,中石化本身也在前一期,前一个阶段中间实际上也存在着非常大的业绩的不确定性,那么曾经也在市场中间,很多人士也知道,从它的销售情况来看非常不错,但是从它的炼油和销售之间出现一个倒挂的现象,人们也在猜测,它的业技能不能够持续下去,孝东,从你刚才分析来看,业绩即使出现转好的情况下,从目前它的估值水平比较而言,我们如何来看待。

    殷孝东:从现在来看,中石化的估值大概10倍左右,中石油估值略微高一些,在13倍到15倍这么一个区间,实际上就是两家大公司业绩的不确定性,还是来自于行业政策有些不确定,在行业,比如说普遍转暖的背景下,有可能比如说最近出台的限制煤电,油电价格上调,给它未来业绩带来一种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必然影响大公司未来估值,就是你预期行业转好的情况下,可能这些企业难以享受到业绩上升的好处。
计渝:我们刚才和孝东连线所谈的话题是关于中石油,中石化本身,一方面市场人士关注,会不会出现这种翘翘板效应的问题,是不是一个规律,另一方面我们判断市场分析人士也认为,从行业本身,从他们这些公司本身的基本面来看,其实是在逐渐转好的,那么当然它受一些外围环境和政策影响还是有比较大的影响的,那么回头,我们再回到市场中间人士会关注的另外一个话题,在现在股指期货市场中间,也有一种传闻,是一种什么传闻呢,叫阴谋论,我们来看看这样的话题,超级大盘股一涨,股指反而下跌,如果我们回头来跟踪,来观察一下,会不会有些神秘的资金,利用这样一个市场的现象来实现这个做空股指期货,来使得,同时利用这个,掌握这个大盘蓝筹股,来掌握这个市场的发展的动向呢,那么这些神秘的资金究竟是谁呢?他们如何通过市场,不同市场跨行业,跨市场之间的这种套利的行为又如何来操作,理论上是不是可行,我们记者在市场也进行了一番调查。

      股指期货传出“阴谋论” 专家认为很江湖

    记者调查发现,11月11号14点27分,中石油逼近涨停,而沪深300指数期货的1012和约,在14点26分到达当天高点3661点,此后开始下跌,到15点02分,半个小时的时间,上证指数跌去了100点,最大跌幅达到2.7%,而期指1012和约亦步亦趋,11月30号,中石油股票的走势和股指期货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上午10点,中石油忽现在巨量买盘,30分钟后涨幅达到2.83%,也正是从此刻开始,上证指数和沪深300股指期货也出现了快速下跌。

    王娟:从10点多市,沪深300还有期指都开始出现一个叫大幅度的下挫,12月合约最低也是下探到了3077点。

    中石油连续两次上涨都出现了指数暴跌的惊人相似的效果,而且完全符合一种逻辑,即拉升中石油可打压上证指数,进而造成股指期货暴跌,难怪有些投资者进行各种猜测。

    黄益良(上海投资者):中石油大盘股撬动,这里边大资金实际上已经有所准备,他们是有备而来,并不是散户资金跑进去能够撬动的,他们有可能在股指期货里边开好空仓的,他要把大盘砸下去,砸下去的目的就是利用中石油,表面上是把中石油拉起来,实际上是把指数打下去。

    记者调查发现,像这位投资者的看法在市场具有代表性,包括一些媒体也认可这种阴谋论,大资金先在股指期货开好空仓,然后拉抬中石油打压股指,从而在股指期货上做空获利,那么这一阴谋论真的成立吗?如果成立是否涉嫌操纵股市呢?记者随后采访了期货市场的多位专家,他们认为这种推测纯属演绎,阴谋论只是一个虚妄之言。

    方世圣(东证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好像很合理,但是我个人觉得这完全是一个巧合。

    王娟:沪深300的成分股来自于各行各业,而且我们说最大的权重股是中国平安,它的权重也只有3.6%左右,我觉得就是说通过操纵某一个个股来达到操纵股指期货市场的,我觉得这种观念是不太正确的。

    据记者了解,在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中,中石油和中石化都不是权重最大的股票,因为沪深300指数是按流通市值,而不是按总市值计算,目前排在第一权重股是中国平安,最新权重为3.57%,而中石油的权重只有0.78%。

    “中石油魔咒”难越股指期货防火墙

    方世圣(东证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全世界所有的股指期货的标地,实际上在选择的时候都已经非常非常注意到这一点,因为我想没有任何一个市场,没有任何一个交易所会愿意推出一个季度容易受到人为操纵的指数,所以我想这个实际上来讲,是非常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我做了十几年的股指期货了,我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很容易就受到人为的操纵,如果是这样,这个指数早就下市了。

    王娟(海通期货研究所分析师):从股指期货以往的市场表现来看,整体来看,其实这个市场运行还是非常平稳的,它并没有出现一个很大的风险事件,我们到现在也没有听到很多客户出现爆仓。

    记者采访的专家们都认为,用巨大资金推动股市中的中石油上涨,然后再期货市场上获得蝇头小利,这种可能性几乎没有,即使这种获利的可能性都成立,在现有的股指期货监管制度下,通过股指期货所获得的收益远远不能弥补现货中可能出现亏损的风险。

    方世圣:如果说我们今天把这种操作是摆在还没有发生的时候,我想这是一个风险非常非常大,非常不确定的,我就假如说,今天你要肯定你股指期货能赚到这么多钱才会去做这个动作,你怎么知道你股指期货能赚到这么多钱。

    王娟:重金所它在出台股指期货市场的时候,就出台了一些风险防范的制度,比如说持仓限额制度,也就是说为了防范大户操纵股指期货市场,保证市场的公平。

    记者了解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为了对客户持有股指期货的仓位和操控市场行为进行实时监控,专门设了有大户持仓报道规定,凡是持仓较多的都会受到密切关注。

    方世圣:如果说今天你是一个个人账户,你不是一个套保账户的话,基本上来讲,你一个人最大的持仓量是一百手,如果只有一百手的额度,基本上来讲,你说你想要赚多少钱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

    从记者调查结果看,超级大盘股的阴谋论只是一些媒体的事后看图说话,但是如果没有阴谋论又怎么解释中石油一涨大盘就跌的情况呢,可能原因恰恰在大多数投资者身上,那就是一看到中石油上涨,大家都夺路而逃,这反而造成了市场的轮动惯例。

    操纵期指 虽无近忧仍需远虑

    1998年8月,索罗斯旗下基金和一些外资机构在香港大肆抛空汇丰控股等权重股打压恒生指数,从而在恒升指数期货的空投仓位上获利,这种主动影响甚至操控股市已经是中所熟知的手段,但实际上还存在一些被市场误判的偶发性暴跌,有时它们被理解月人为操控。

    1987年1月17号,华尔街股市开盘仅3小时之内,道琼斯指数下跌508点,跌幅达22.62%,是美国长达半个世纪里最大的单日跌幅,总计有5000亿美元资产化为泡影,相当于美国全年国民生产总值的1/8的财产瞬间蒸发,虽然事后也有很多种人为做空的说法,但不久之后,道琼斯指数又返回原来的点位,而且美国经济也没有出任何问题,也有专家解释说,这是所谓的三种魔法日,也就是股指期货,股票期货和股指期权三中衍生品的交割日碰巧赶在了同一天,所以造成了波动,目前尽管通过权重股直接操控沪深300期货指数的可能性极小,但也有专家认为,在实际市场运作中,存在着利益影响路径,沪深300指数虽然直接取决于它的成分股,但指数本身受上证指数影响极大,而上证指数受个股权重影响很大,这最终回使得权重个股影响到股指期货,当然这必须在个股和指数齐涨齐跌的情况下发生,而传说的中石油和指数相反的情况则无法影响到股指期货的指数变化,而且目前公募基金和券商等机构,在参与股指期货时限制非常严格,但有专家指出,将来一旦这些约束放开,类似的影响股指期货的路径是必须引起足够重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