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月薪1000元也能在北京买房 合作买房时代来了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月薪5000元能买房吗?当然能,1000元也能!那就是合作买房。听起来很耳熟吧,以前有过合作建房,现在有人提出来要合作买房。

  不同的是,当初大家想合作建房时,北京当时房价万元已算是很高了,目标是建一个小区用来住;现在房价涨了三四倍,有人提出来合作买房,是买一套房,用来取代存款进行保值。合作建房最终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办成,合作买房已经有人办好了。

  根据现行的政策,房产所有权的登记分为单独所有、共同共有和按份共有三种,写有多个名字的“按份”房产,注明各自所占份额,在办房产证时,以联名申请书的方式进行确认和登记在册;按份共有的房产,各自可转让各自的份额,其他共有人有优先购买权。

  合作买房吗?如果房价还涨,肯定有人敢买。从政策上看,合作买房既有进入渠道,也有退出渠道,如果加上风险协议,基本上就没有问题了。

  很多人都在担心房价高涨、通货膨胀让存款缩水的问题,依靠团结的力量,房价再高,大家也能买上属于自己的一份,这或许令不少人颇觉心里一亮。这个业务会让谁最受益?想了一下,应该不是买房人,因为房价涨跌难料,买房人是风险的主要承担者之一,而且手中1/N的产权未来能不能顺利转出去,还是个未知数;而真正稳赚不赔的,应该是律师,合作买房的事,最不可缺的是律师。

  最容易受伤的是谁?应该是银行。存款负利息,买房能稳定,房子取代银行成了存钱罐,银行的存款还不得被搬空了呀?就凭这一点,合作买房的事就足够被严肃看待了。

  还比如,合作买房时代,银行还敢不敢给买房人贷款?如果首付都是凑份子,贷出去的款就等于是次贷了,房价越高,次贷比例越高,在国内当前个人信用透明度不高的背景下,银行其实很难区分这一点,美国的金融危机由楼市次贷引起,中国楼市也潜伏着次贷危机。

  再比如,合作买房时代,政策导向会不会是保持房价平稳上升?现在很多人对这个导向有意见,但是一旦大家都成了楼市的一份子,反对房价继续上涨的人就会越来越少了;即使涨到楼市绷不住了,那也是富人独立购房所占的风险比例要大得多,穷人合作买房的风险分散,房价下跌幅度越大,社会贫富的差距反而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