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金价重上千四大关 高位炒金是暴富还是爆仓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国际金价在年内再次登上“每盎司1400美元”大关。与上一轮昙花一现不同,本轮“千四”行情似乎更加汹涌,全球各机构纷纷看多后市。那么黄金(1412.80,6.60,0.47%)是否又会迎来一轮大涨?创新高中“炒金”又将如何把握?下面连线财经评论员叶檀:

  主持人:距离上一次金价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大关过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黄金重回每盎司1400美元大关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您认为是什么呢?

  叶檀:金价重上1400美元的话是因为全球的经济情况并不怎么好,因为从现在来看的话,最主要的是美国那边他的一个比较重要的经济数据出现了一个下行的态势。

  3号白宫公布了11月份的失业率升到9.8%的高位,那么比市场预期的要糟糕得多,然后整个的欧洲这边的债务危机也处于一个震荡的过程当中,所 以在这样的情况下,黄金就成为最好的避风港。事实上从金融危机以来黄金已经成为恒量市场对于宏观经济信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黄金此次再次突破每盎司 1400的话就说明全球对于未来的经济复苏的力度并不看好,而且对于美国未来的就业和欧洲的宏观经济也不看好。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金价重新突破“千四”大关之后,全球各大机构对黄金的未来也是高看一眼。高盛甚至预计黄金未来还将触及1750美元。金价已经攀升到如此高位,各大机构为何还是看多后市?

  叶檀:每盎司1400美元是史上最高的位置,就是从名义上来说,但是我们知道如果从实际的购买力来说的话,去除通胀因素,最高的是在1980 年,当时的黄金每盎司突破了2300美元。从现在来看的话,各国对于黄金还是继续看好,机构投资者对于黄金继续看好主要是第一个我们已经说过了是宏观经济 的复苏不力,大家都有一个避险的趋势影响。第二是现在由于大家预期,美国会有第三轮和第四轮的货币量化宽松政策在对纸币不信任的情况下所有人都奔向了黄 金,还有一个因素是因为大家对于纸币不信任,尤其是中国和印度两个大国今年黄金的进口量激增也导致了全球黄金价格的大幅上涨。

  主持人:我们知道,高位炒金暴富和暴仓是转瞬之间的事情,对广大投资者来说,您有什么样的提示或者建议?

  叶檀:我想对于黄金投资的话其实是分为两个方面的,大家都混为一谈,以为黄金投资就是黄金投资,对于黄金投资的话我想普通投资者要牢记一个方 面,就是说黄金的投资,实物黄金跟你的期货黄金包括你的纸黄金是完全不一样的,你投资实物黄金是为了寻求未来的安全,从这方面来看的话事实上黄金在突破了 1400美元的平台,如果他还能稳步上行的话那么在最近的两年内恐怕还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机会,投资实物金我想提醒大家的是你不要有一个非常大的收益预 期,这样的话你如果从长时段来看,你投资实物金想要有一个非常好的预期,大多数人会失望,但是如果你投资纸黄金、期货金的话,这个事实上是一种虚拟经济, 是一种华尔街的那些动作,那么你在投资这些期货的时候,他会承担很大的风险,也有暴仓风险,因为我们知道黄金虽然说价格在往上走,但是在包括今年以内,他 的周期都经过了好几个周期,如果你踏不准这个周期的话你是会有暴仓的风险的,一般对于期货,对于金融市场并不了解的投资者其实我们并不建议他去做期货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