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价重上"千四"大关 高位炒金是摇钱树还是保险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5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价重上“千四”大关

  高位“炒金”是“摇钱树”还是“保险单”?

  新华网上海12月4日电(记者陆文军)今年11月,国际金价在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影响下,首次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大关,随后立即滑落整理。

  4日凌晨,在欧元区债务危机阴云再起和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不利的背景下,国际金价在年内再次登上“千四”大关。与上一轮昙花一现不同,本轮“千四”行情似乎更加汹涌,全球各机构纷纷看多后市。那么黄金是否又会迎来一轮大涨?创新高中“炒金”又将如何把握?

  金价二上“千四” 欧债危机再成推手

  临近年底,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未止。国际金价也在动荡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1月,美联储公布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在“印钞”效应刺激下,金价首度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的“天花板”,随后冲高回落,横盘整理。进入12月,曾在年初搅动全球市场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阴云再起,加上美国最新经济数据令人失望,迅速刺激了金价上升,年内再破“千四”的猜测也瞬间成真。

  美国劳工部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较10月份上升0.2个百分点,达到9.8%。报告显示,11月份美国新增就业岗位数仅为3.9万个,远远低于10月份修正后的17.2万个,就业形势令人失望。在此影响下,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北京时间4日凌晨再破每盎司1400美元大关,最高触及1415美元,逼近历史新高。

  金价近期上涨本在意料之中。随着本周标准普尔将葡萄牙“A-/A-2”主权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担忧情绪蔓延,黄金作为“避风港”又被高度关注。

  今年以来金价已累计上涨30%以上,相对于美元持续疲软导致金价上涨的因素,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扮演了更重要的推手。华通铂银贵金属分析师蔡晓盛指出,尽管爱尔兰已获得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财政援助,但欧洲经济前景仍然很不明朗,欧元连遭抛售,西班牙、葡萄牙等国政府债券收益率不断攀升,反映出恐慌情绪再现。黄金、美元再次像今年初爆发欧债危机时一样同向上涨,成为欧元下跌的对冲避险资产,可见金价突破1400美元仍有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