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美元指数暴挫 “两桶油”应声反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于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业人口就业数据远逊于预期,致使美元指数重挫,大宗商品被动反弹,并带动石化、黄金、煤炭板块在昨日走高,而中石油、中石化的上涨再度引发“两桶油魔咒”,在中石油等权重股强力拉升同时,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却跌幅居前。对此,国元证券(000728)分析师赖艺棠表示,目前市场题材股处于相对高位,相对稳健的价值投资者可关注煤炭、化工等资源板块股可能的投资机会。

  大宗商品被动反弹

  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业人口就业数据远逊于预期,其失业率高达9.8%,这让美联储可能推出第三次量化宽松的预期陡然升温,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应声大跌超过1%。而近期受美元指数影响较大的国际商品市场在原油、黄金价格上涨带动下,上周五纷纷突破近期高点。其中,国际原油价格盘中升破89美元,黄金则站上1400美元上方。受此带动,昨日收盘的国内期货多数品种也被动反弹,其中,强麦、棕榈油、菜油主力合约分别上涨2.21%、1.72%、1.21%。对此,申银万国期货分析师表示,除农产品(000061)期货走势较强外,金属、原油及棉花反弹幅度也较大,但化工品及豆类品种表现偏弱,而受制于中国宏观调控的影响,国内品种的走势相比外盘明显偏弱。建议在宏观紧缩政策并没有出现变化之前,投资都以反弹来看待商品价格的上涨。

  两桶油涨中小盘跌

  受商品期货价格走高提振,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出现高开,石化、黄金、煤炭板块走高,分别平均上涨3.8%、0.31%、0.06%。不过,尽管权重股在中石油、中石化上涨带动下走高,但“两桶油魔咒”的再现,让权重股强力拉升同时,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却跌幅居前。

  对于盘面的表现,赖艺棠称,以前出现的“两桶油”拉抬指数,掩护个股出货的情况,让昨日石化双雄的上涨再度引发市场担忧,加之目前市场题材股处于相对高位,国际油价上涨等多种因素,使得进入相对低估的石化等资源板块成为避险资金的选择。其中,尽管昨日成交小幅放大,不过,推动资源股上涨的力量主要还是来自从中小盘个股中退出的场内资金,这使得“两桶油”的跷跷板效应更为明显。

  就石化板块后市走向,赖艺棠预计,由于估值较低,中石化、中石油未来仍会维持温和向上走势,而煤炭、化工股受益于原油的上涨,表现会更好一些,特别是得益于近期有望推出焦炭期货的煤炭股短期有望领涨市场。记者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