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7家银行机构涉“天宝系”授信和贷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是一份带有‘密’字的文件,具体的内容,我不能向外透露。”安徽银监局的相关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局已经收到了银监会关于“天宝系”贷款风险预警的文件。

  这份带有“密”字的文件,让2004年“德隆系”的阴霾再次笼罩在了银行的头上。据悉,近日银监会已经向北京、安徽等三个地方银监局下发了相关文件。

  “天宝系”的资金困境,也给银行贷款不良率带来了压力。上述文件的内容涉及,“天宝系”关联企业群形成不良贷款和逾期贷款共计32.86亿元,群内总担保金额达25.64亿元,其中两企业之间互相担保金额8.76亿元。

  “目前,我们已经采取了相关保全措施,有关口径可能最近几天对外发布。”当记者问及“天宝系”贷款的事情,建行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

  据记者的了解,截至目前,除了一些银行基层尚未接到通知,相关银行已经开始了调查工作。一家股份制银行也表示,正在提交事情的申请。

  相关数据显示,“天宝系”关联企业群涉及授信行和贷款行共计47家,其中最大贷款行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为群内提供贷款金额6.31亿元,占贷款总额的11.12%,最大的授信行为建设银行北京分行,为群内提供授信16.60亿元,占授信总额的10.33%。

  知情人士透露,对天宝系的授信为100亿左右,已经贷款50亿左右,其中就有30多亿为不良贷款。根据相关报道,涉及贷款的银行包括建行、工行、农行、中行、交行等。

  “其严重依赖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运作。”一分析人士认为。据历史资料显示,北泰创业在2001年以一个空壳公司注册,而2003年就在港上市,集资2.7亿港元。而在其上市刚开始的半年里,北泰创业一共集资了2次,共筹集现金5.35亿港元。

  而擅长于资本运作的周天宝,正是天宝集团的创始人。2004年成功收购“ST松辽”——这个资本市场上平均每两年更换一个大股东,而1999年至今共经历了5次重组的壳公司。

  与银监会在6年之前预警的“德隆系”的崩塌相比,“天宝系”暗藏的危机也并不小。

  尽管目前披露的 “天宝系”不良贷款以及涉及银行家数,不及当年“德隆系”。不过,相关分析认为,如果“天宝系”崩盘,将给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造成严重的上升压力。市场人士认为,银行或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