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昆明主城区肉蛋限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在必要时可实行价格临时干预以应对物价上涨的半个多月后,昆明就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12月3日,昆明市发改委发布2010年第2号公告,决定在主城区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昆明市的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也未必能见效。

  今年以来,昆明市居民消费价格一直保持上涨,1至10月累计涨幅已达4.4%,连续7个月居全国36个大中城市之首,其中,食品类价格涨幅为8.9%。

  因此,食品成为昆明这次临时价格干预的主要对象,本次最高限价截取的时点是11月17日当天,限价将至明年2月28日,跨度约2个半月。

  公告称,对粮食、食用油、肉、蛋、牛奶、散装米线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实行最高限价,销售价格维持在11月17日前不变;大众餐饮企业出售的米线、面条、饵丝等大众餐饮食品,同等数量、质量的价格维持在11月17日前不变;对主要蔬菜品种实行批零差率控制,8种蔬菜分别按两种批零差率标准执行。

  临时干预期间,生产、销售企业若想提价,需在48小时、10个工作日前向昆明市发改委提请批准。数十家大型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被纳入申报和调价备案范围。

  公告还称,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不改变企业自主定价的性质,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

  袁钢明认为,昆明市的这种做法是错误的,限价主要目标应该是打击炒作,而不是如此大范围对食品限价,这将误伤正常经营者,将对企业近期发展和扩张造成不好影响,并可能使农民缺少种植农产品的积极性。他还称,如此限价也未必可以限住,市场经济下,生产者和经营者不可能做出成本与价格倒挂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