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品油定价改革方案尚未确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对于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可能将调价周期缩短至10天,以及调价无需层层报批等说法,昨日发改委相关司局人士称,市场化一直是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方向,新机制能否在年底推出还很难说,但改革方案一旦定案将会及时对外界披露。

  据了解,发改委价格司两周前邀请专家召开座谈会,并透露修改后的成品油定价方案与现行方案相比框架未变,但调价周期可能会缩短到10天;此外新方案也提出,今后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将不再上报国务院审批,发改委将自行按照国际油价变动幅度公布国内油价调整的幅度。

  易贸资讯的分析师昨日则对记者表示,就目前来看无论如何改革,还很难做到完全由企业自主定价,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大权仍将掌控在发改委手中。

  自2009年《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以来,业界普遍感觉每当国际油价上涨满足国内油价上调条件时,发改委上调价格往往会滞后,而一般下调价格都会比较及时。根据上述暂行办法,当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变化率达到4%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就可以调整。

  易贸资讯的分析师廖凯舜表示,从以往的经验看,由于每次调价都要层层报批至国务院,一般发改委调价均要落后市场价格变动半个月,造成国内成品油和国际市场接轨的目的不能充分显示,增加了市场投机空间。

  目前也仍有市场人士对于新机制下发改委能否遵循机制即时调价心存疑虑,并表示油价变动牵涉到工、农、运输等多行业的成本,在目前国内物价通涨较为敏感的时期,政府会谨慎上调价格。

  据易贸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国际油价三地变化率已达到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