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震荡加剧 基金自赎激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方面不看好未来市场 另一方面可能出于自有资金安排考量

  11月以来A股市场震荡下行,不仅保险等机构赎回行为增加,基金公司赎回自家基金的情况也有所增加。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很难以此论断基金看淡后市。

  本报讯 (文/表 记者吴倩)进入12月只一周,已有两家基金公司公告赎回自家基金。

  12月3日,泰信基金与华富基金同时公告宣布赎回所持有的基金,泰信基金公司于12月7日赎回泰信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A类份额1799.94万份,华富基金公司于12月7日赎回华富竞争力优选混合型基金3637.28万份。这2只基金合计赎回规模超过5000万元。

  11月基金自赎行为增加

  其实,基金公司的自赎行为在11月已有增加的迹象。数据显示,11月份有3家基金公司宣布赎回旗下的4只基金。

  11月20日,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公告赎回光大保德信动态优选2999.9万份,该基金赎回日单位净值为1.05元。

  11月11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公告赎回公司持有的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2274.31万份和富兰克林国海沪深300指数基金 2200.62万份。这2只基金赎回日的单位净值分别为1.483元、1.126元。

  11月5日,国泰基金公司公告赎回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3000万份,该基金赎回日单位净值为1.106元。

  而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基金赎回所持有的自家基金份额仅为2.39亿份,而若扣除6月份国泰金鹿保本基金到期时公司赎回的5000万份,前10个月基金赎回的自购基金份额仅为1.89亿份。

  自赎频频或非看空后市

  记者发现,11月以来被基金公司自赎的6只基金,除泰信增强收益为债券基金,国泰纳斯达克100为QDII基金,其余4只均为投资A股市场的偏股基金,基金公司赎回这些基金是否看淡后市的表现?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很难以此论断基金看淡后市。据分析,基金公司赎回旗下老基金,一方面是不看好未来市场的表现,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出于自有资金安排的考量,如年底财务需要等。

  基金公司自购仍不少

  其实,近期在基金公司自赎行为增加的同时,基金公司自购旗下的基金动作亦是频频。

  上周四,南方基金公司动用2000万元自购旗下在发南方金砖四国QDII基金,这是12月的第一起基金公司自购事件。而WIND资讯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11月中,有7家基金公司解囊自购,累计自购达13次,累计自购金额达2.89亿元。

  具体来看,近期基金公司自购对象中也有不少是偏股基金,另一主要自购对象则是货币市场基金。在11月中13次自购中,货币市场基金占两席,累计自购金额达1.62亿元,占11月基金公司动用总自购金额2.89亿元的一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