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明年年初面临物价上涨压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 自从《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发布后,发展改革委连发五文部署物价调控工作。11月20日以来,吉林、上海等省市紧急叫停一些政府定价产品价格的上调;加上密集的价格监督检查、降价清费等措施,如今市场效果比较明显。交通银行、渣打银行新的预测说,2011年中国出现恶性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但明年一季度仍面临较大的物价上涨压力。

  “就如同高烧的病人,服下速效药迅速降温了。但症结性因素仍然存在。”中南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饶育蕾分析,从多省市加强价格调控的情况看,百姓最关注的吃住行价格“推手”还未根本削弱,具体手段仍待继续加强。

  “抑制价格持续上扬需要长效机制。有关部门应厘清炒作上涨和趋势性上涨的不同情况,分类调控。”东北师大经济学院副院长金兆怀提出,对炒作上涨,政府要加大监管力度;对趋势性上涨,则应改进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公众抗通胀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