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老法师看盘:中石油的“消息树”效应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石油昨日又涨了,而且还涨得不少,近5%的涨幅让很多股票都自叹不如。相信不少投资者早已将中石油放入了自选股中严密监控,但是大家的目的不是为了买入,而是为了提醒自己逃跑,中石油的上涨不禁让人想起了抗战电影中的一幕:远远望见鬼子即将进村,民兵们立刻放倒了村口的消息树,村民们见此信号立刻转移。

  不过对于中石油,我还想多谈几句,这种“消息树”效应真的会永久持续下去吗?如果中石油一直那么灵验下去,那么逃顶岂不是变得无比容易?但是这显然和股市的长期规律相违背,因为对绝大多数人而言,逃顶是不会变成一件容易的事情。

  抛开逃顶规律不谈,就说中石油股价的本身,也不可能永远是扶不起的阿斗,在2009年的行情中,中石油不也从底部最高涨了60%吗?而同期的大盘指数几乎翻倍,涨几倍的牛股遍地都是,并没有看见机构和游资天天都在逃命。所以对中石油的每一次异动,我认为必须辩证地看待,而不是一概归为机构出逃的烟幕弹,只有搞清楚公司面临的行业环境和股市环境之后,才能做出更准确的判断。

  那么目前中石油面临的行业环境是什么呢?最大的可能就是国际油价的强势上扬,如果美联储真的推出第三次量化宽松,对在第一次和第二次量化宽松中已经表现充分的金属价格和农产品价格而言,吸引力是在下降的,而油价在大宗商品中是涨幅偏小的品种,很容易成为投机资金的新目标,而且油价目前还有气候这个同盟军,欧洲正在领教异常气候带来的大雪和寒冷,这种异常气候很容易成为炒高油价的借口,国际油价真的上去了中石油能不跟上吗?假设国际油价重返100美元,到时候大家又会如何评价中石油?

  此外,中石油面临的股市环境又是什么呢?资金供应显然是中石油的软肋。之所以大家要逃,是不相信在目前的资金缩量状态下,真有机构敢炒中石油或者能炒动中石油,而且目前的货币政策基调已经转为稳健,短期之内同样看不到新资金加盟的可能,毕竟连续攻击超级大盘股是需要很多真金白银的,所以绝大多数人认定中石油的上涨又是一次声东击西的诱多阴谋。

  显然,从上述的分析看起来,中石油最近的频繁异动背后未必是一个简单的故事,至少我个人的感觉是:在2800点这个区域对中石油的结论不要下得太早,或者说对这棵“消息树”带来的讯息不要进行惯性的解读。(张道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