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松财政、稳货币”能兼顾三大调控目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搭配使用应着力于四方面

 

  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6日在《金融时报》撰文指出,搭配使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能兼顾抑通胀、调结构和稳增长三大调控目标。

  上周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我国明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对此,盛松成表示,这一组合能在较大程度上兼顾总量调控和结构调整,将短期目标(保持物价基本稳定)和长期目标(实现经济持续平稳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他指出,抑通胀、调结构和稳增长是对立统一关系,单纯采用某一种政策工具难以同时兼顾三大目标。他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配合的主要着力点,应主要加强在抑通胀、调结构、稳外需、防风险四个方面的配合:

  针对抑通胀,要重点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支持力度。督促和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支持。支持粮食进口企业扩大粮食进口,平抑粮价。在需求方面,通过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提高公众对通胀的承受力,特别是要完善对中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补贴。调整政府支出结构,减少政府投资新开工项目,避免投资的过快增长。

  针对调结构,要通过结构性加、减税和限制性金融等政策配合。努力提高消费率。此外,推进资源税收制度改革,研究开征环境税,完善房地产税收制度,强化税收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作用,逐渐降低经济发展对房地产业的依赖等。

  针对稳外需,可以基本保持目前的出口退税政策,在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和产品逐渐减少出口退税的同时,对高技术产品暂时保持现行的出口退税政策。通过汇率政策和出口退税政策的配合,达到稳定进口商品价格和稳定出口的目的。

  针对防风险,金融部门和财政部门应密切配合,加强政府融资平台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控制新增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抑制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新发行国债筹集的资金,除满足惠民政策需要外,应重点保证在建工程的资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