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曙松:明年上半年将加大货币收缩力度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13: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持续了两年的货币政策宽松期正式划下休止符。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 , 对2011年经济工作作出最新部署,指出“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政策基调的确立是否意味着政策调整又将来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如何回归“稳健”?《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

  巴曙松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学者,曾担任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专家。他认为,在四季度经济增长基本面偏强背景下,政策决策在应对通胀压力时可能更为坚决。由于明年上半年通胀压力较大,期间货币收缩力度相对较大。预计2011年总体回归稳健的货币政策将采取总量对冲、增量控制与适度升值、谨慎加息、适当管制流入资本的对策来收缩流动性,并管理通胀预期。全年M2增长将控制在15%左右,新增贷款控制在7万亿左右。

  政治局会议提出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明年我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不少有利条件,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全党全国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牢牢抓住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

  会议强调,要正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大力加强自主创新,切实抓好节能减排,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提出,明年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统筹当前和长远,把握好政策实施的重点、力度、节奏,既要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要切实推进解决深层次矛盾和化解潜在风险,为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操作

  收缩货币将是必然方向

  收缩货币将是必然方向,但是货币收缩的节奏会相对谨慎,保持一个渐近的步伐,预计2011年上半年的货币收缩力度相对较大。

  《经济参考报》记者:虽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已经定调,但过往的经验表明“稳健”的货币政策,在较长的时间范围内有不同的操作倾向,时而偏紧时而微松。在目前各级政府重点“防通胀”的大背景下,应如何理解“稳健”的内涵呢?

  巴曙松:2011年宏观政策的基调是,在货币政策方面强调回归稳健和常态化。在经济处于新一轮上行周期、M 1增速仍处高位的情况下,为避免出现目前由局部供给冲击引发的食品价格上涨转换成全面通货膨胀,预计2011年总体回归稳健的货币政策将采取总量对冲、增量控制与适度升值、谨慎加息、适当管制流入资本的对策来收缩流动性,并管理通胀预期。

  管理通胀预期的对策之一在于,货币政策基调总体回归稳健、财政政策着眼于积极推动结构转型。也就是说,2011年货币政策回归稳健的原因在于管理通胀预期,防止全面通胀。在经济上行周期,货币流通速度会趋于加快,存量流动性的释放节奏也会加快,这容易使目前短期内的供给冲击变成明显的货币冲击。因此,尽管短期内货币政策能否抑制通货膨胀尚存疑虑,但对于控制通货膨胀预期而言,却是必要的选择,所以收缩货币将是必然方向。

  但是,货币收缩的节奏会相对谨慎,保持一个渐近的步伐,而且由于2011年上半年的通胀压力较大,经济上行的动力相对较足,因此,预计2011年上半年的货币收缩力度相对较大。目前的调整节奏仍处于相对温和的“存量对冲”阶段,即主要通过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和央行票据的发行、以及信贷的窗口指导等进行存量的收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