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限价令”起效食用油停涨 超市促销幅度变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份,广州多家卖场都收到了金龙鱼、鲁花等多个食用油品牌的涨价通知,平均幅度达到10%左右。虽然离接到通知已经过去两个月了,不过,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多个卖场,发现食用油价格稳定,促销正常进行。

  记者在广州多家卖场发现,和国家发改委“打招呼”4个月内不涨价的消息呼应,食用油涨价潮似乎已被国家政策和市场手段暂时抑制了。

  卖场称近期不提价

  早前,受用于榨油的进口大豆7月以来价格一路上蹿的影响,金龙鱼、福临门等大品牌食用油10月已纷纷向超市下发了涨价通知,普遍涨幅为10%。到底这些涨价通知是继续起效还是暂停呢?

  昨日记者走访多家卖场了解到,一般情况下,卖场接到供应商的涨价通知后,因为有库存,所以卖场会消化部分库存后再调价。不过,不同卖场的过渡期不太一致。

  在家乐福,记者看到,多款食用油价格均未上涨。华润万家虽然此前也收到多个食用油品牌供应商的涨价通知,不过10月份至今,卖场的食用油价格均未调整,有超过两成的食用油正在做促销,促销力度从每瓶便宜几元到十几元不等。有卖场负责人透露,“估计是与国家最近频频出台控制物价的政策有关,厂家不敢涨价。可以肯定的是,春节前我们商场的食用油都不会涨价。”

  超市食用油促销幅度变小

  记者发现接到涨价通知后已调价的卖场,最近也没有降价。在新港路的某大型卖场,记者看到多款食用油正在做低价促销,但是促销幅度其实很小。

  让食用油价格涨不起来的原因是日前有媒体报道,在国务院表示“严格监管农产品(000061)价格”之后,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近日向国内食用油企业“打招呼”,要求中粮集团、益海嘉里、中纺集团、九三集团等四家企业要响应号召稳定产品供应,保证市场价格稳定,近期不允许涨价,且期限为4个月。针对被“打招呼”这一说法,生产“金龙鱼”、“胡姬花”等品牌食用油的益海嘉里方面对本报表示,对于国家出台的有关政策“表示理解和支持”。

  早在2008年春节前食用油价大涨,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当时,国家发改委曾经宣布,从2008年1月15日起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规定食用油及其他部分农产品价格涨幅不准超过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