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麦考林市值已缩水6亿美元 称诉讼请求无依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律师事务所Sarraf Gentile当地时间周一宣布,该公司已在美国纽约南部地区地方法院对麦考林提起了集体诉讼。这是麦考林此前一周内遭遇的第三起集体诉讼案。

  针对这些诉讼,昨日上午,麦考林方面回应称,诉讼请求是没有依据的,所有的诉讼不会对麦考林的日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这也是麦考林官方首次针对此事表态。

  麦考林称不影响经营

  上周末,麦考林两度遭遇投资者集体诉讼,指责其IPO中披露的信息有误,与上市申请文件相悖,麦考林的毛利率已经受到了成本和费用上涨的负面影响,使得其业绩不可能达到IPO时的预期。11月29日,麦考林披露第三季度财报之后,两天之内股价大跌近六成。

  在昨日对诉讼事件的回应中,麦考林方面表示,麦考林及其任何高级管理人员和董事均未被送达任何诉讼请求副本,公司准备针对该诉讼请求进行有力辩护。麦考林方面认为,诉讼请求是没有依据的,所有的诉讼不会对麦考林的日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被指有重大虚假声明

  美国律师事务所Sarraf Gentile对麦考林的诉讼,是麦考林遭遇的第三起集体诉讼案。该律所代表所有在2010年10月麦考林首次公开招股时买入该公司普通股的投资者,起诉麦考林公司及该公司某些高管和董事,指控他们违背了美国《1993年证券法案》中的相关规定,在IPO发行中做出了重大虚假和误导声明。

  诉讼指出,与麦考林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登记声明相反的是,该公司的毛利润一直受到成本和支出上涨的影响,从而无法达到预期的业绩目标。当这一事实在该公司11月29日发布的三季报中被披露时,导致该股股价大跌,从而给投资人带来了损失。

  上周末,美国律所Kahn Swick &Foti和罗森律师事务所以类似理由,先后对麦考林集体诉讼。

  麦考林市值缩水六成

  麦考林10月26日在纳斯达克上市,戴着“中国B2C第一股”的光环,市盈率达到150倍,上市首日收盘价达到17.26美元,比发行价上涨57.36%,总市值达到10亿美元。

  经过了“开门红”后,麦考林股价开始持续震荡下行,并于11月29日三季报公布当天股价暴跌39.9%,报收于8.15美元,跌破其11美元的发行价。

  集体诉讼案爆发后,麦考林股价本周一再次下跌11.54%,收于6.9美元,总市值比最高时缩水六成,只剩4亿美元。

  ■ 分析

  “集体诉讼在美国很普遍”

  金融法专家认为,此类案件多以和解形式结案

  昨日,对于麦考林遭遇集体诉讼事件,北京大学法学院一位研究金融法的教授对记者表示,在美国此类针对上市公司的集体诉讼案件很常见,此类案件最终往往以和解形式结案。

  该教授表示,由于成本高、取证难,在美国此类集体诉讼案件往往由律师事务所发起,一旦胜诉,该律所即可获得赔偿金的20%-30%作为佣金。在1995年以前,美国每年都有大量此类诉讼案,许多律所往往没有真凭实据就发起诉讼,对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带来极大困扰。为了防止这种“滥诉”,1995年美国对诉讼法进行了改革,抑制了那些缺乏法律根据的诉讼,规定只有那些具有代表性的原告才能起诉上市公司,并规定由法院来判决律所应得的佣金。该教授称,目前三家律所都在起诉麦考林,并尽量争取多数投资者的支持,就是为了争这个“有代表性的原告”名额。

  该教授告诉记者,集体诉讼中由于原告是代表全体投资者,赔偿金额往往要达到上亿美元,个别案件如果涉嫌诈骗还要追究刑事责任;但90%的此类案件都会以和解形式结案,赔偿金大约在几百万美元。由于美国法律法规的严谨复杂,他建议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应该聘请专门的美国律师,对于信息披露进行严格把关,同时严格遵守美国的市场规则。(沈玮青)

  “若在中国很少有人关注”

  分析师认为,诉讼原因与美国资本市场特点相关

  对于麦考林遭遇集体诉讼事件,i美股网站分析师认为,诉讼原因与美国资本市场的特点相关:一是门槛不高,上市容易;二是上市后不好混,上市公司处于一个多方位的监管体系包围之中,稍有不慎,就很容易遭到质疑甚至猎杀,股价暴跌甚至面临退市。而这个监管体系里面,证监会只负责监管信息披露。其他的监管,是由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机构、个人投资者、媒体等市场力量共同完成的,这是一个社会监管或者全民监管的体系。

  在美国,上市叫做“go public”,意味着你要将公司的经营情况更好地公开化,接受公众的监督,否则将付出惨重的代价。

  i美股网站分析师称,若此次麦考林的事发生在中国,接下来可能发生的是:极少有投资者关注,因为大部分不知道自己投资的公司是做啥的;少数投资者关注,看了报表然后向法院起诉,但不予受理;若事情闹大,舆论压力下证监会罚麦考林多少万元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