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贸组织报告显示 中国再成反倾销调查“靶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董长青)世界贸易组织(WTO)当地时间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共遭遇了23起新的反倾销调查,尽管已经低于去年同期的33起,但仍是全球反倾销调查的首要目标。欧盟和美国则以11起和5起分列第二和第三位。

  从世贸组织发布的数据来看,贸易保护主义势头在减弱。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19个世贸组织成员发起69起新的反倾销调查,同比减少29%。去年同期,共有18个世贸组织成员发起了97起新的反倾销调查。

  世贸组织成员实际投入实施的反倾销措施也有所减少,今年上半年,共有14个世贸组织成员发起实施了59起反倾销措施,而去年同期则有16个世贸组织成员发起实施了62起反倾销措施,同比减少了4.8%。

  在反倾销调查的发起者中,印度以17起排名首位,欧盟和阿根廷分别以8起、7起紧随其后。

  从遭受反倾销调查的产品所分布的领域来看,金属行业位居第一,其次是化学行业。

  【专家看法】

  我国应争夺全球贸易话语权

  本报讯(记者沈衍琪)“尽管中国遭遇的贸易救济调查总数有所减少,但从总体形势来看,中国在贸易保护主义压力下成为‘众矢之的’的态势并没有多少改变。”对于世界贸易组织的最新报告,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专家程大为这么认为。

  程大为指出,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采取贸易救济措施的动机增强,然而,在金融危机之后中国面临的国际贸易环境将更加复杂,碰到的摩擦也会更多。

  商务部对外贸易研究院专家梅新育表示,金融危机中的“淘汰效应”客观上使得我国在劳动密集型和低端制造业领域有了更多接单机会,但同时发生贸易摩擦的几率也相应增大。从今年对我国发起反倾销调查的案件数量来看,发展中国家占比较大,如阿根廷、墨西哥、印度等国均是“大户”。

  “面对反倾销调查,我国不能仅仅被动应对,应逐步争取在国际贸易体系中的话语权。”梅新育表示。

  专家介绍,我国近年来已与巴基斯坦、智利、新西兰、新加坡等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同时与东盟建立了自贸区,双边贸易合作及区域一体化建设对于解决贸易中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等问题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