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再加息不仅仅是可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序

  再次加息已不仅仅是一种可能性。下周一,北京将公布11月CPI数据。这是一个政策时间窗口。中国央行很可能在此之前,即本周末前后加息的几率很大。(中国央行一向有在CPI数据公布日前夕加息的惯例。)

  美国继续吃力地推动经济复苏,中国已逐渐将政策重点拉回遏制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最近北京货币政策官方口径发生了变化。这是对过去几个月经济政策走向调整的政治肯定。虽然很不情愿,最高决策层看来已经授意中国央行在必要时进一步加息。同时采取一切其他措施控制信贷增速,包括进一步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继10月份中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创下4.4%的两年来最高水平后,市场人士普遍预期11月CPI将进一步上升。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开预测,今年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可能增长9.9%。而尽管货币政策正在收紧,明年GDP增幅仍将达到10%左右。与此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预计CPI在11月份将持续强劲上涨,2011年全年CPI上涨3.3%。

  高级官员和政府智囊对加息的可能性判断也较一致。前天,《人民日报》海外版援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的话,对北京新的货币政策基调进行解读,称转向“稳健”的货币政策有两层含义:一是2011年的货币增长率会比2010年有所降低;二是中国央行可能会继续加息。之前,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也称,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之后,应逐步缓慢地提高利率。还有分析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将在周末召开,这也加大了近期加息的几率。

  加拿大皇家银行预计,中国央行本月内会再次加息25个基点,2011年将进一步加息75个基点。加息力度究竟多大,取决于通货膨胀发展的速度多快。目前形势下,印度等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的较高阶段,而中国存款利率仅2.5%,实际利率仍明显为负,政策是落后的。

  上周五,中共中央政治局宣布了对货币政策的调整,即中国明年的货币政策将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这表明最高决策层正式确定政府的首要工作由全力推动经济增长转向遏制通货膨胀。加息是北京整体经济政策从经济刺激中退出、货币政策转为偏紧的一个组成部分。另一个组成部分可能是人民币加快升值。虽然中共中央政治局公告没有提及外汇政策,但理论上人民币加快升值可降低进口的实际成本,有助于缓解通货膨胀,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今年6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2.5%左右。市场据此认为,人民币兑美元将继续缓步升值。

  必须注意,北京货币政策的任何改变事关经济全局,不会仓促出台。调整利率前,最高决策者将充分考虑其对国内经济和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比如,相对于一般物价上涨,中央政府应当更加关注资产泡沫的情况,而各种资产泡沫和国有企业早已习惯了依赖政府压低利率(即贷款成本)生存,多次加息,会不会突然刺破资产泡沫,增大银行坏账?

  另外,10月份加息以来,中国内地股市已经下跌了15%。证券市场紧张气氛与中国央行连续出台紧缩政策密切相关。那么,既然已经难逃再加息,如何预测加息时间?先等着看11月份CPI是不是超预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