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力拓插手武钢非洲煤炭项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力拓插手武钢非洲煤炭项目武钢计划下周派代表团赴澳

 

  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600005,下称武钢股份)下周将派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煤矿企业Riversdale Mining Ltd.(下称RML)。

  昨日,新华海外财经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此举将使力拓股份有限公司以35.5亿澳元(约合34.8亿美元)收购Riversdale的计划面临更复杂的局面。

  6日,RML发表声明称,已经与力拓就并购事宜进行了谈判,力拓对RML的估价为每股15澳元,总收购价在35亿澳元(约合34.8亿美元)。不过,RML表示,力拓暂不会提出正式收购建议,谈判还在继续。

  RML主要在非洲东南部的莫桑比克从事煤炭项目。今年6月,武钢与RML签订了莫桑比克煤炭项目谅解备忘录。武钢将以每股10澳元的价格认购RML 8%的股权,并买入莫桑比克赞比西煤矿项目40%股权。分析人士称,如果这一拟议中的交易得以推进,那么RML约43%的股份将由武钢股份等三家巨头持有。受此影响,力拓要想控股RML也会变得更困难。

  硬币也有另一面。分析人士提醒,力拓的最新收购方案,无疑让武钢与RML的投资项目面临更多变数。

  根据武钢方面提供的资料,RML拥有的莫桑比克赞比西煤矿资源量达到90亿吨,大部分为稀缺的主焦煤、肥焦煤,是冶金炼焦的基础煤种。武钢方面原本希望莫桑比克赞比西煤矿能成为其稳定的基地。

  兰格钢铁分析师张琳昨日说,力拓无疑冀望通过“寡头垄断”模式对钢铁行业另一上游资源——焦煤进行布局。据了解,炼焦煤占钢铁行业原材料成本的20%~30%,目前中国钢企在炼焦煤资源布局方面远不如国外钢企,全球最大钢铁公司——印度阿赛洛米塔尔公司的炼焦煤自给率已经达到64%左右。

  “力拓最近动作挺大的,与中国铝业公司合作在中国成立勘探公司,又与中钢集团再续协议。”张琳说,由于中国钢铁行业对炼焦煤资源的需求大幅增长,目前不少国外钢企与矿企都在这方面布局。

  张琳介绍说,尽管中国有比较丰富的煤炭资源,但是作为炼钢的优质炼焦煤还是稀缺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