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力拓抛35亿美元收购RML方案 搅局武钢投资计划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焦煤矿产商Riversdale Mining Ltd.(RML)12月6日发出声明称,已开始与力拓就其15澳元/股收购RML展开谈判。RML这家在非洲拥有优质焦煤资产的矿企对于国人来说并不陌生,就在今年6月,RML与武钢签订了参股其主要矿区的焦煤采购协议。力拓的收购让武钢的海外焦煤资源保障计划横生变数。

  但对此,武钢方面表示,公司仍在推动与RML的合作事宜,并希望合作能最终得以成功;并称,目前判断武钢的参股及合作计划受到影响为时尚早。

  35亿美元收购计划

  根据RML的公告,力拓向RML提出每股约15澳元的报价,总收购价在35亿澳元(合34.8亿美元)。据外电报道,双方均表示,力拓方面尚未正式提交收购建议。

  RML网站的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在莫桑比克拥有两处煤炭矿产项目——BENGA和ZAMBEZE,并在南非拥有无烟煤煤矿。尤其是其在莫桑比克的项目格外引人关注。

  其中,Benga项目RML持股65%,另外35%的股权由印度塔塔钢铁有限公司持有,该矿区拥有4亿吨煤炭资源和502万吨煤炭储备。

  目前,矿区的第一期建设(年产5.3万吨)已经开始,预计在2011年下半场完成。ZAMBEZE项目毗邻Benga煤炭项目,已被证实拥有9亿吨煤炭资源。

  武钢投资横生变

  资产远在非洲的澳大利亚上市公司RML的归属,牵动了中国内陆一家大型钢企的心。今年6月,武钢与RML签订协议,武钢将以每股10澳元的价格获得RML的8%股份,同时武钢还将拥有ZAMBEZE煤矿40%的股权,并且有权买入RML拥有的BENGA煤矿至少10%的焦煤储量,总出资额高达8亿美元。

  面对与武钢的这笔交易,RML矿业公司总裁Michael O‘Keeffe在声明中表示:通过和中国合作伙伴合资,RML获得了开发煤矿和买下赞比西煤矿部分产品的资金。武钢方面则希望利用位于莫桑比克的焦煤资源供应其防城港项目及巴西钢厂项目的炼钢需求。

  然而戏剧性的是,在协议有效期内的120天,双方并未追加签订具有约束性的进一步协议。这使得力拓的私有化收购方案,让武钢与RML的合作另生枝节。

  在10月底接受外媒采访时,RML总裁Michael O‘Keeffe还兴致勃勃的向媒体表示,武钢已经为这笔交易完成了尽职调查,双方的谈判是诚恳的,该协议获得中国政府批准也只是走一个流程,他还预计该协议将在30天内获得中国监管部门的批准。

  然而,30天过去了,迟迟未签订约束性协议的武钢,等来了力拓这样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

  据称,如果此次力拓收购成功,这将是力拓自2007年在大宗商品热潮时期以380亿美元收购加拿大铝业以来的最为重大的并购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