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太阳能光伏:又“被定单追着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以来,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持续回暖,让不少企业似乎又回到了金融危机前“被定单追着走”的时代。

  然而PE却不是很看好这红火的太阳能光伏市场。擅长于投资光伏行业的私募股权基金道杰资本已经明确表示早已退出多晶硅的投资,开始挖掘光伏产业链的配套公司。

  政策引导到位、市场行情好,但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PE开始对多晶硅市场开始望而却步的呢?

  12月7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光伏领域分析师得知,虽然今年太阳能光伏行业快速回暖,但却难掩原材料依赖进口、产品主要出口的尴尬局面。

  产能过剩、两头在外困扰光伏业

  目前,有光伏企业表示,现在已经开足马力生产光伏电池,但还是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国内很多的大型光伏企业,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保利协鑫能源公司等都处在一个产品供不应求的状态。

  “国内光伏市场去年还比较萧条,但今年突然回暖,现在很多国内太阳能电池生产商接到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虽然订单很多,但是我国光伏产业的整体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境。”有业内分析师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我国光伏市场的上游原料和下游应用市场严重依赖海外,这种两头在外的情况,对行业发展很不利。中国能源研究会第五届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鲍云樵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当前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生产国,国内光伏市场还未真正开启,我国光伏企业严重依赖海外市场,面临巨大风险。”

  面对如此巨大的利润,很多企业都想要要在这个市场上很赚一笔。以上市公司参股或投资多晶硅项目为例。目前,A股市场设计多晶硅项目的共有乐山电力、天威保变、南玻A、通威股份、航天机电、川投能源、江苏阳光、英力特等多家上市公司。

  记者采访的一位涉及多晶硅业务的上市公司董秘表示:“光伏行业的扩张速度和其存在的暴利已经造成了这个行业浮躁心态,新进资本往往盲目乐观,对行业的认识把握不足。”

  光伏配套设备服务受推动

  另据记者了解,工信部和发改委曾在今年提出过太阳能、风电设备领域,风电设备、多晶硅等多个行业,提出过潜在过剩的警告。

  12月7日,记者在采访时,有分析师向记者反映,明年光伏产业上游产业链是一个最大的瓶颈。由于众多电池和组件投产,加上半导体行业复苏对上游硅料需求也很大,明年很多企业会面临这个瓶颈。

  而对于明年产能过剩的压力,记者致电了多家上市公司,其中,横店东磁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我们正在积极准备,以应对将来或许会产生的压力,而另外几家上市公司也纷纷表示,正在进行准备,以应对将来的市场情况。

  虽然,光伏企业现在有些忧心忡忡,但是对于精功科技(002006)这样的上市公司来讲,或许光伏产业的继续扩张对公司来讲是重大的利好。

  精功科技的主营业务为机电一体化产品、环保设备、能源设备等。11月29日公司曾发布公告,称获得4亿元多晶硅铸锭炉订单。公告称,与江苏协鑫硅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切片项目工程多晶铸锭炉采购合同》,约定明年6月底前向江苏协鑫切片项目工程提供150台(套)多晶硅铸锭炉,系江苏协鑫实施1.4GW铸锭项目所需,合同金额总价为4.02亿元。

  有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未来太阳能光伏产业随着国内市场的打开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从而带动光伏装备制造业的大发展。他表示:“全球太阳能产量2010年迎来了爆发式的97.2%的增长率,总量超过14.2GW。根据市场信息,保守估计2011年全球多晶硅新增产能将达到13GW,乐观估计达到16GW,对应晶硅炉需求量为2600台和3200台,之后可能还会继续增加。多晶硅市场的火热已经带动了其配套产业的发展。”

  在此之前已经表示退出多晶硅投资的道杰资本总裁俞铁成也表示,公司早已退出多晶硅环节,而把投资重点转向光伏产业配套服务环节,“如公司去年投资了一个国内最大的光伏系统集成企业之一,今年估值已翻了几倍。”他还曾表示:“不过,道杰资本仍然看好光伏产业,主要有几个理由:中国要完成碳减排承诺需要发展新能源;国内光伏市场刚刚启动,未来面临很大增长。现在江苏、山东均出台了光伏补贴政策,这些省份光伏企业发展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