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若调控放松 房价或现报复性反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辑 刘玉凤

  社科院7日发布的《经济蓝皮书》预计,今年房价涨幅将从2009年的25%左右下降至15%,涨幅比上年下降10个百分点。

  虽然2010年房价上涨速度大大放慢,但仍高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房价收入比高位运行,而且略有恶化。

  蓝皮书强调,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丝毫不能放松。明年房地产经济及房价走势,主要取决于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政策的组合方式,以及改革的力度。“一种可能是陷入价格上涨与暴涨之间的恶性循环。如果调控放松,房价将会报复性反弹,价格可能上涨20%-25%。另一种可能是房价略有下降或者温和上涨。”蓝皮书提到。

  蓝皮书指出,要解决中国的住宅问题,宏观调控不仅要用信贷手段,更重要的是要用税收手段;需要彻底改革土地房产及其收入体制,使地方政府能有一个稳定合理又不推高房价的房地产财政收入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