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海基民:稳健投资 敢于创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资本市场二十周年投资生态调查

  2010年12月,中国资本市场迎来20周年。如今公募基金无疑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与中国基金业一同诞生,并伴随成长了12年的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近日对外宣布于12月配合中国资本市场二十周年纪念,启动名为“国泰基金信赖之旅”的主题活动,并在行业内率先发起中国基民投资生态调查,希望以小见大,描绘出中国基民跟随资本市场的成长历程。

  第一站,选在上海。

  上海作为中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和第一家基金公司的诞生地,同时也有着中国第一批投资者和基民。

  上海基金投资稳健型倾向很高

  作为全国金融中心,上海的理财投资氛围一向引领全国之先。1998年初,国泰基金以及南方基金同时落地于上海和深圳,上述两家公司的成立也一同揭开了中国基金业的历史画卷。发展至今,目前注册地在上海的基金公司已达31家,约占目前全行业基金公司总数的一半。

  在这样浓厚的投资氛围熏陶下,上海投资者数量庞大,其理财意识也更趋稳健和成熟。

  去年某门户网站曾对北、上、广三地基民进行投基意愿调查,当问及未来更愿意投资于以下哪类基金(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QDII基金)时,上海以45.4%的高比例占据三地“更愿意投资债券型基金”之首。同时,上海的受访人竟无一表示“更愿意投资偏股型基金”,而北京选择此项的人占20.4%。在本次调查走访中同样发现,上海基民的投资心理普遍偏稳健。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上海生存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有目共睹,此前有报道显示,中国十大生存压力城市中,上海高居首位。因此,在强大的生活压力之下,稳定的收入保障对于上海人来说的确十分重要。

  正是基于对收入稳健的需求,调查中发现,上海投资者中超过80%的被调查者认为基金投资是资产配置的工具。

  但是,上海投资者也更愿意接受新鲜事物。身为“苹果迷”的小李在今年购买了人生中的第一只基金——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来上海工作后,发现办公室里谈论最多的就是基金、定投等,天天说自己养的‘基’肥了还是瘦了”他说,“同事们几乎人手几只基金,我在这种环境熏陶下也决定买可以投资苹果股票的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一圆我的苹果股东梦。”

  “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从忐忑到从容

  “从‘股民’到基民,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当‘基民’心里更踏实啊!”家住上海杨浦区的老张感慨道。

  老张是个老股民,他回忆道:“当时热衷短线操作,后来发现交易记录一大堆,收益却不太好看。不过毕竟是初出茅庐,心底还是有些不服气,于是继续在股市上追涨杀跌。然而几年下来,始终还是亏多赚少。”

  老张在心痛之余开始琢磨炒股是否真的适合自己。恰逢2004年基金理财开始升温,基金的发行盛况令老张头一次注意到了基金投资。了解到基金是请专业人士理财,基金公司有更强大的投研团队和风控流程后,老张抱着尝试的心理跑去银行认购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只基金。

  后来的几年,股市进入“寒冬”,拖累基金净值也一度缩水,老张虽然着急,但也无计可施。彷徨间来到2006年,由于股市涨势凶猛,老张和其他一直持有基金的投资者一样,收益很高。但当老张与一些股民朋友交流时才惊讶地发现,朋友们不仅多数没有达到他的收益水平,甚至有几个人 “只赚指数不赚钱”。经过这一场“较量”,老张心中对基金的信赖感增强了不少。

  2007年下半年股市开始了漫漫熊途。老张身边炒股的朋友都拼命追涨杀跌,可是效果并不好。老张分析道:“这样除了增加自己的交易成本和不断踏空大好的上涨机会外,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收获。我想一个人不可能样样都精通,既然生病要找医生,出门要找导游,投资也要找专业人才,通过购买基金让专业人才理财,总好过自己在股市中摸爬滚打‘交学费’”。

  近年来,震荡成为股市主基调。老张却并不急躁,他说:“当了这么多年基民,总体来看,基金虽然涨起来慢,但跌得也慢,能够让我们基民从容进出。而且通过基金公司多年来的投资者教育,我学会了风险管理和资产配置等知识,会灵活根据市场变化增减资产篮子里各类基金的配置比例。作为成功转型的老股民,我想说做个基民真好!”

  新一代基民大步迈入

  在调查中发现,中国基金业可能会迎来新一代投资者,那就是80后、甚至90后的新基民,其投资意识强烈,知识层次高,有着更清晰的理财规划意识。在上海一家中小民企当会计的小邹就是其中的一员。

  家住松江的小邹与基金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是在大二,小邹说:“由于学的是金融专业,所以对于用好资金是我的兴趣。2005年,我在银行柜台小姐的推荐下用实习得来的一小笔资金购买了1500份国泰金鹰增长基金,正式成为一名‘基民’”。

  2006、2007年,小邹购买的国泰金鹰增长基金,扣除途中分红,净值突破了3.5元,让她尝到了初次投资就获利的成功喜悦。

  小邹毕业后踏上社会,薪水相对不高,生活也不太宽裕。小邹说:“单身时还凑合,可一想到以后要在上海物价这么高的地方买房、抚养小孩就压力很大。”当她从国泰基金投资者教育活动中了解到基金定投时,不禁眼前一亮,她说:“基金定投对于年轻小白领优点很多:每月定期扣款,门槛低,最低每月定投只要100元。”

  因此小邹马上开展了定投计划,对于为何还是选择国泰基金,她解释道:“人和人交往需要缘分,基民和基金公司之间又何尝不是。国泰基金帮我赢得第一笔投资,更重要的是,它陪伴我一路走来,我们彼此之间已经建立起了一种默契和信赖。”

  谈及未来,小邹兴致勃勃地说:“我肯定会将定投事业进行到底的,我的同事和朋友中基民也不少,也都成了某些基金公司的忠实拥护者。基民年轻化应该会是大趋势。作为年轻一辈,我们普遍看好未来中国经济,也相信基金公司和整个中国资本市场会以更加成熟的面孔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