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邮政储蓄汇款“拣客” 万元以下只能去ATM?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柜员机并非人人适合,老人和外来工面对它就常常不知所措。记者乔军伟摄

  邮政客服否认该说法,但不排除人多的时候,“柜台职员会建议客人到ATM机办理业务”

  来信倾诉

  广州日报:

  我是一名外来工。前日,我到天河区天寿路邮政储蓄网点办理汇款,但柜台职员却说1万元以下金额只能在柜员机办理。我根本不懂操作,没有成功把钱汇出,家里至今还在等钱用。现在有些老人家和外来工根本不会操作柜员机,这样的规定为不少人带来麻烦。

  在广州打工的冯先生,每个月都要定期汇款回广西桂平老家。昨天,他一如既往地来到天寿路邮政储蓄网点,却前所未有地遭遇了柜台职员的拒绝:柜台不办理1万元以下汇款。

  汇款不足万元要去ATM?

  6日中午1时许,冯先生带着1500元现金来到天寿路邮局,准备寄回广西给家人做生活费。柜台职员却给出了让他始料不及的答复:柜台不接受1万元以下的汇款,请到ATM机办理。

  文化程度不高的冯先生一时傻了眼:ATM机?怎么弄?柜台职员叫他找经理帮忙,冯先生举目四顾,却不知道谁是经理。再次回到柜台,工作人员还是拒绝为他办理。

  冯先生一个人走到柜员机前,左看看,右看看,不敢乱动。“我们是农民工,文化水平低,不知道咋整。”最后,他只好揣着钱又回到工地。

  客服表示无相关规定

  昨日,记者打通了邮政储蓄客服热线95580,工号为1008的接线员第一时间对记者否认了“柜台不办理客户1万元以下邮政汇款”的说法。

  该接线员称,邮政储蓄有3种汇款方式,不管数额多少全部都可以在柜台办理。为了减轻员工的压力,减少客人轮候时间,人多的时候,“不排除有柜台职员会建议客人到ATM机办理业务”。对于冯先生的遭遇,她估计可能是当时人太多,柜台职员一时忙不过来。

  调查:

  小额汇款客户

  不少是外来工

  有市民提出质疑,ATM机做不了跨行汇款转账,如果不够1万元,这部分客户怎么办?

  此外,曾长期从事柜台服务的小婷介绍,在柜台办理的1万元以下小额汇款,“10个里面有4个都是外来工”。所以规范的银行网点只是建议客户可以到柜员机办理,而不是柜台一刀切拒绝所有小额汇款业务,这样对客户不公平。

  外来务工人员老吴说,普通的窗口经常要排长龙,现在又有硬性分流规定,把小客户赶到跟机器打交道,而这些人多是老人和外来工,通常文化水平比较低,根本无法操作。

  昨日,记者在多个银行网点进行走访调查,不少外来工和老年人表示,之前也遇到分流做法,如果不是银行职员指导操作,自己很难独自完成。高龄的林先生表示担心,机器容易出错,万一自己按错了,钱就会汇到别人账号了。

  多个银行网点

  繁忙时会分流

  工商银行广州某网点职员小婷告诉记者,他们从来不会拒绝到柜台汇款的客户,哪怕只汇一块钱也照样办理。为了节约客人的等候时间,工商银行大多数网点都会在显眼处张贴告示,建议2万元以下的汇款可以到柜员机办理。

  农业银行95599热线1209号客服告诉记者,农行没有设置柜台办理汇款的最低额度,一般情况下不论金额多少都会帮客人办理。但她同时表示,如果当时网点实在人太多,大堂经理会协助客户到自动柜员机完成汇款。

  中国银行柜台职员严小姐介绍,银行大堂有告示提醒客人可到柜员机办理汇款转账业务,但如果客人宁愿排队也要到柜台办理,他们都会满足客人的需要。

  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办公室的谢益华先生称:“广东省建行暂时未有类似规定。”建行客户可到营业柜台办理汇款,不受限制。为减少客户办理业务的等候时间,建行开通多渠道的汇款方式供客户自由选择,并采取手续费减免等优惠政策,鼓励客户使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柜员机等自助方式办理汇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