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板行业寻求低碳突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日前于北京举行的“中国地板行业辉煌15年”庆典大会上,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表彰了“第三届地板行业科技创新奖”获奖企业,生活家公司等13家企业获得科技创新一等奖,生活家公司董事长刘硕真等14位企业家获得中国地板行业最具影响力人物奖。

  经过15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地板生产第一大国,但是,我国地板企业在研发、设计方面并未获得相应的领先地位。企业在科技研发方面的重大突破,不仅会提升我国地板行业的竞争优势,而且会为我国地板行业改变目前拼资源、拼价格的竞争模式,建立以研发和设计为核心竞争力的竞争优势,提供新的参照系。

  近年来,由于人们生态环保意识的增强,许多企业热衷于在自己的产品上加入低碳概念,但是多数情况下,都是企业一厢情愿地炒作,并没有在低碳方面有实质性进展。据介绍,生活家公司仿古立体绘画地板是基于转印复合木质地板制造方法生产的地板,不久前,该公司已经获得了这项技术的国家发明专利。这种技术的优点在于,能够通过印刷的方式在复合地板上再现出名贵实木的花纹和质感。由此,可以节约大量的名贵木材。

  讲究创新,正在成为地板行业的时尚。对此,《地板专家》杂志社总编袁海云认为,“每年拿出5%-10%的利润用于新产品的设计研发已经被很多国际品牌证明:这是一条理性而正确的路线,除研发投资比例调整,这个规则几乎适用所有行业。”他强调,“地板行业未来15年,完善研发体系将是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