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业内人士揭干洗店潜规则:干洗机就是摆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沈阳12月8日电 (范春生、王淇)随着北方天气进入寒冬,城市里大大小小的干洗店生意越来越红火,可不少人发现,衣服经过“干洗”之后污渍还存在,有的尺寸居然缩水了。对此辽宁省沈阳市一位干洗店业主自揭行业潜规则:“干洗机就是摆设”。

  2009年11月,沈阳市民黄秀珍花5万元在皇姑区盘下了一家干洗店,作为一名从来没干过干洗的门外汉,居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已经“回本”。她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却神秘地表示:“咱关起门来说,衣服最好别干洗。”

  黄秀珍告诉记者,盘下干洗店的时候,问前任老板干洗机怎么用。结果人家回了一句:“这就是个摆设,给人看的。这算不错啦,至少是个真机器。有的店干脆买个干洗机模型放在店里。”

  事实上,这干洗机还果真是个摆设。店开了一年了,黄秀珍坦言,自己确实连一次干洗机都没用过,衣服都是靠自己和家里人用手洗出来的。“那客人不会发现吗?”记者问了一句。“不会,不会。只要洗得好,根本看不出来。我可以说,99%的小干洗店都是水洗,绝对不可能干洗。”

  黄秀珍详细讲解了店里洗衣服的基本流程:第一步是局部处理,用专业的洗剂处理衣服上显眼的污渍;第二步是整体洗涤,也就是水洗;第三步是烘干;第四步就是熨烫定型。她认为,最重要的是第一步和第二步,“专业洗剂分得很细,有洗油渍的、洗血渍的、洗圆珠笔印的,我们全靠它了。另外就是水洗的时候,如果是那种容易缩水变形的,就必须很小心”。

  如果衣服没洗干净或者变形缩水,客人有意见怎么办?对此,黄秀珍的答案是:能推就推,推不掉顶多退洗衣费。所谓的“推”就是把责任推到衣服上去,比较常用的说法有:我们是按正规程序洗的,洗不干净是本身料子的问题;你这衣服要是干洗都缩水,那怎么洗都会缩;这种污渍不好洗,我们已经尽力了;接单的时候就告诉你了,这不一定能洗掉的等等。一般来说,客人虽然不高兴但是也只能认了。

  辽宁四洋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王琦认为,目前一些中小型干洗店确实存在诸多潜规则,一旦出现纠纷,会给消费者维权带来很多麻烦。归纳起来,洗衣纠纷维权难有三点原因:一是衣物洗出问题,缺乏维权依据;二是对洗涤效果未作明确约定;三是未约定赔偿方式。但他提醒,我国推荐性行业标准《洗染业开业的专业条件和技术要求》早已对干洗的技术性指标作出了明确要求,今年9月颁布的《商务部关于进一步发展洗染业的指导意见》中也有相应的监管规定,消费者可以据此尝试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