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投资晨会]大盘回暖趋势不代表行情拐点出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行业研究员对地产板块后市谨慎

    市场的机会总是在悲观的时候产生,昨天大盘在地产、有色、煤炭等资源类板块的带动下,低开高走。给投资者带来了一份意外之喜。特别是房地产板块,在重组股的带领下早盘领涨。大盘股万科涨幅也超过了2%。那么,是不是在经过长期的低迷之后,板块基本面发生什么变化呢?我也在今天凌晨收集了一些券商最新的研究报告。先看他们给出的评级情况:在众多券商中,除了国信证券给出了谨慎推荐、长江证券给出了长期看好的评级以外,大部分券商研究员都给出的是中性或无评级。这也说明行业研究员们目前还没有发现这一板块明显的投资机会。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兴业证券在他们的12月的投资策略上则推荐投资者可以把房地产板块当作现金等价物来进行适当配置。接下来再来看这一行业的最新变动情况。国信证券的一份报告名称叫楼市这个冬天不太冷。从成交量上看,虽然11月份18重点城市销量平均同比回落27.3%,平均环比回落8.5%,但很多城市比如青岛、东莞、重庆三地销量同比正增长,北京、天津、武汉、昆明四地环比增幅均在15%以上。而且北京、上海等地12 月第一周的批售量仍在增加,所以他们预计在供应增加的情况下,12 月销量有望实现环比增长。而价格方面各重点城市均价维持高位震荡,表现相对平稳。其中上海由于“内环以内”以及“内外环之间”的成交占比上升,导致均价数据结构性上涨,上月均价创了年初以来的新高。

    而光大证券则建议投资者可以继续减仓,一些龙头股表现超过地产板块,他们认为主要受万科销售额超千亿刺激。他们一直认为政策力度不够,特别是限购城市成交首次超过9月份月均量,可能会引发新的政策。楼市看多气氛渐渐浓了来,这对地产股投资极为不利。再者保障房大规模投资建设,如期完成将使政府拥有继续强压商品房市场的资本。一边是楼市出现强劲的反弹,一边是解决调控后遗症,更严厉的调控政策极有可能再次出台,建议继续对地产股保持谨慎。

     券商认为对反弹期望值不宜过高

    招商证券认为,昨天盘面较鲜明的特征就是前期调整充分的有色煤炭等板块反弹带动上证突破多条均线及上方压力线,若今明两天能站稳此位置,则后市可保持谨慎乐观。方正证券认为,昨天有两个比较好的现象,一是在持续低迷之后,中小板和创业板终于重回活跃,不少高价股在当日也录得了不错的涨幅;二是前期热门板块,而近期低迷的有色板块充当了周二市场反弹的领头羊,甚至出现了部分股票涨停的现象,有望对市场起到提振作用。短期判断,市场还将围绕年线进行争夺,只是周二市场成交量并未有效放大,反弹的高度还不能期望过高,建议投资者在此阶段可适当把握个股的投资机会。申银万国认为:昨天股指先抑后扬,小盘股表现突出。短线有反弹要求,但总体盘整格局难以打破。首先,从尾盘放量及短线指标看,存在反弹要求;第二,尽管政治局会议已为明年货币政策转向定调且在市场预期之中,但仍需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具体措施,经济数据公布在即,市场对数据公布前后的加息预期较强,不确定性将制约股指上下波动的空间;第三,10月份,不管银行信贷还是外汇占款都位于高点,临近年底,从所剩额度和放贷意愿来看都大大降低,对流动性的推动将很难再大幅向上,近期市场成交量的持续走低,成交不振的情况下难以期待市场有大幅突破;第四,近期热点较为散乱,持续性较差,多数是个股个案,板块带动作用不太突出,局部结构性机会难以形成燎原之势带动整个市场人气。

    操作策略:控制仓位,待企稳再介入。

        一、地产股是否昙花一现

    1、广发证券: 房地产板块有企稳反弹的技术性要求

    从今年业绩上来讲,今年不断上升的高房价实实在在增厚了房地产企业的业绩,股价低迷的房地产板块短期具有估值洼地优势,低位反弹将带来结构性机会;而深振业股权之争、中华企业及金丰投资的大股东资产注入等题材给房地产板块的活跃带来生机和兴奋点;从政策面来讲,政治局定调明年加强保障房建设,继续调控楼市,对房地产是中长期利空;昨日人民日报文章披露明年初将稳步推进房产税试点,房产税试点时间表确定,房产税是否是楼市调控的最后一个鞋子落地形成利空出尽是利好的反面效果,有待密切关注。明年继续遏制高房价是大势所向,但根据上海重庆试点房产税率定在0.5-0.8%来看,对目前的投资投机购房的持有成本并不构成太大差别,容易转移到购房成本中,反而推动房价的上涨,楼市调控可能再次失败,也许房产税试点推出之日恐再成利空出尽之日,因此需密切关注试点房产税征收范围、方式、税率等细则。

    2、长江证券: 地产股仍有反弹空间

    受政策调控预期影响,地产股前期调整较为充分,价格仍相当于去年初2000点左右的水平,而房价却比去年初有较大幅度上涨,目前地产股整体估值较低;而上海国资委对旗下地产公司转让优质资产及深圳地产公司被举牌,也让市场重估地产股的价值,地产股仍有反弹空间。可关注其中市净率较低,前期调整较充分的品种。

    3、华林证券:中长期看地产股机会未真正到来

    对于前期受紧缩预期影响过大的周期性行业,包括房地产、金融行业短期存在较大估值修复的可能。尤其针对流动性较强的资产市场而言,当市场游资受政策抑制而不得不终结农产品炒作之后,低估值的周期股正好成为游资配置的最佳品种。

    因此,从短期来看,进一步看好房地产股、金融股、钢铁、交通运输等周期股的估值修复行情,投资者应注意捕捉短线买入机会。当然,从中长期来看,由于受到税收政策及保障性住房加大供给的影响仍然较大,地产股系统性机会恐怕还未真正到来。

      二、大盘回暖趋势不代表行情拐点出现

    1、英大证券:

    大盘反弹虽没有成交量的有效配合,然水泥等周期性板块活跃

    行情也预示着投资者开始关注“十二五”规划中投资拉动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度。不过市场流动性依然偏紧,市场短线或延续震荡回稳趋势。从短期市场技术面来看,后市大盘震荡回暖趋势的延续仍需要克服高位套牢盘的压力。而且,考虑到年底机构市值结算的需要,这种套牢盘回吐压力或更加明显,因此,短线大盘回暖趋势尚不代表突破上扬行情拐点的出现。

    2、广发证券:

    由于金融地产石油权重股的估值偏低,大盘下跌空间有限;近日国际大宗商品持续上涨,煤炭有色黄金阶段性下跌调整企稳有反弹的技术性要求,由于春节前通涨预期管理货币紧缩难免,因此前期高点为年前的阶段性顶点。昨日沪指大盘重回年线,但成交量未能有效放大,年线争夺仍将进行。

    操作策略:沪指大盘20日均线下压,今日若放量站稳年线突破20日线,短线应立即加仓参与反弹,否则继续观望。

    3、长江证券:

    目前多数专家预计,11月份CPI涨幅将在4.8%左右。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确定明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2009年、2010年实施了两年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退出。短期股市流动性受压,预计沪深大盘将低调盘整,市场下一步的上扬趋势有待多头因素累积,投资者短期仍宜观望,等待市场选择突破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