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山东蒜价暴跌 金乡蒜商"暴富"神话梦醒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14: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以来,一路上涨的蒜价让不少人做起了大蒜生意。现在蒜价暴跌,在山东金乡县,蒜商一窝蜂似地抛售。详细情况我们连线山东台记者翁平亚。

  主持人:蒜价下跌了多少?蒜价为何会连续下跌?

  记者:在金乡大蒜最红火的时候,减产、种植成本增加、通胀隐忧,以至于有蒜商兴奋地喊出"2010年大蒜看(涨)到10元"的口号;现在这个暴富的神话落空了,在连续近两月的小幅下跌中,大蒜价格跌破5元关口。十天前,金乡县冷库普通红蒜价格最低报价已经跌至4块9毛钱,质量略差的蒜已经跌到4块8。而在一个月前这种蒜的价格在5块8--6块2,最高时能达到6块5甚至到7块。

  分析认为,蒜价下跌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跟蒜农留蒜种有一定关系。今年大蒜行市好,所有的蒜农都自留了蒜种。由于留种的时候按袋留,种的时候按瓣种,在种完蒜之后,蒜农手里剩余的蒜种就低价进入了市场,导致市场上流通的大蒜增多。除了这个"偶然"的原因,有部分5月底6月初收的鲜蒜没有及时入库,已经开始长芽,这部分蒜已经不能作为出口之用,也开始流入市场。而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储蒜商表示,一些购蒜成本较低的蒜商正在逐步撤出资金,一方面想落袋为安,另一方面想转投其他领域,这几个方面导致蒜价的下跌。

  主持人:现在的蒜商像被套牢的股民一样,下跌的蒜价给金乡县的蒜商造成了什么影响?

  记者:一直在降的蒜价让存储商再也坐不住了,个别存储商心理防线已近崩溃,他们只想尽快找到买家,将损失降到最低。在金乡县,几个月前商人扎堆儿收蒜,到如今是一窝蜂似地抛售。金乡县丰盛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隋云玉悲观地估计,80%以上的人会赔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