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减税成奥巴马的烫手山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建国元勋本杰明·富兰克林曾说,美国人只有两件事逃不了,一个是死亡,一个是税收。最近在美国经济中,减税是头号议题。兹事体大,减税问题正成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烫手山芋。

  减税问题之所以在这段时间成为美国经济热词,一方面在于上届布什政府的全面减税政策即将在今年年底到期,减税政策有其迫切性。如果不在本届国会休会前通过有关立法,到明年1月1日,美国人将面临所得税上升的局面,典型的工薪家庭明年将多交纳逾3000美元赋税。金融危机已使美国失业率上升,个人收入下降,财富效应缩水,如果再加上增税,其引发的民怨后果可能十分严重。

  另一方面,减税政策体现出奥巴马政府与共和党的合作前景。国会中期选举结束后,共和党取得众议院控制权,在参议院的人数也明显增加。尽管新国会要在明年1月才开始工作,但共和党在今年余下时间内“跛脚鸭”国会时期的议事能力已经显著增强。奥巴马如何在减税政策上与共和党周旋,将透露出民主党政府今后推动经济议题的某些政策变化。

  实际上,中期选举已经使奥巴马在减税政策上态度发生逆转。中选之前,奥巴马态度强硬,要求“劫富济贫”,即提高占美国人口约2%的富人(个人年收入20万美元、家庭收入25万美元以上)税收,而对广大中产阶层实施永久减税。“为中产阶级永久减税”是奥巴马赢得大选的一个有力口号。奥巴马认为,取消对富人的减税可以为美国财政增加7000亿美元,这与2008年推出的不良资产救助计划数额相当,几乎达到首轮刺激经济计划(7870亿美元)的额度。代表富人阶层利益的共和党则认为,对富人提税会打击经济复苏的嫩芽。他们认为,富人才是创造就业的主要力量,只有对富人减税,才会刺激这些人扩大投资,从而使经济恢复活力。

  中期选举过后,奥巴马在减税问题上向共和党做出妥协姿态。上月末,国会民主党提出一项明知会被参议院共和党阻碍的提案,并在众议院获得通过,该提案只延长对中产阶级减税,并与延长失业救济的法案捆绑。参议院如预期阻挠提案后,民主党政府成功塑造了“共和党只考虑富人利益”的形象,从而取得道德优势。本月6日,奥巴马抛出了与共和党妥协的减税方案,包括将全民减税延长两年,将领取失业救济的法案期限再延长13个月,以及对企业的税收优惠等内容。

  对奥巴马来说,新提案得到了共和党的认同,但在民主党内部却面临阻力。民主党中的自由派早已对奥巴马有微词,此番更对奥巴马的“折腰”表示不满。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6日公开对奥巴马的妥协方案表示反对,更多民主党议员则表示沉默。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减税案处理不当,可能使奥巴马面临民主党内讧。

  华盛顿智库卡托研究所税收研究专家丹尼尔·米切尔认为,奥巴马减税方案的临时性特点令人失望。而延长失业救济会造成“养懒人”情况,对改善失业率并无助益。总之,这项方案对经济的推动作用十分有限。

  再从民意来看,美国舆论近日批评,如同就业问题,奥巴马在减税问题上的新提案已经“走形”,没有兑现选举时为中产阶级永久减税的承诺。

  对此,奥巴马7日在白宫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做出的解释是:“我的首要工作是使经济增长,使失业率降低,使困境中挣扎的人们得到帮助。”同时,奥巴马表示他将在两年后继续就减税问题进行“战斗”。

  这种将矛盾向后拖延的折中解决方案能否最终使美国经济受益,还要靠经济现实来检验。(刘丽娜 蒋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