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应适当放缓城市旧住宅的拆迁速度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15: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8日讯(记者 佟明彪)今年我国的住房保障目标非常高,要建设580万套保障性住房,但是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也存在着供应缺口大,建设比较被动,缺乏责任感,大多数城市只针对户籍人口等问题。对此社科院财贸所姜雪梅博士表示可以利用市场机制,促进住房过滤机制的形成以解决这些问题。

  姜雪梅介绍说,我们国家大多数城市中低收入家庭对经济适用房的支付能力是非常强的,也就是说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以下的经济适用房政策是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比较有效的途径。除此之外,我们应该完善住房过滤机制加强住房保障,高质量住宅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就慢慢往下移,价格也应该是下降了,过滤的住宅由低收入家庭来接。但是目前这样住宅的城市比较少,而且大部分高收入家庭占据这些住宅,中低收入家庭被排除在这个之外,资金压力大,住房保障任重道远。因此,利用市场机制,促进住房过滤机制的形成,加强住房保障,促进我们国家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的形成。

  对于如何促进住房过滤传导机制的形成,姜雪梅建议可以从五个方面实施:第一,实施70年住房使用计划。第二,进行中高质量住房补贴,保障中高质量住房的适当供给比例。第三,公共租赁房建设做长期规划,提供有层次的公共租赁房。第四,对经济适用房进行封闭式运营。第五,适当放缓城市旧住宅的拆迁速度,为中低收入者提供低价的过度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