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连续7年出台一号文件 今年三农支出超8000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2月8日电 今天下午,农业部新闻发言人陈萌山在农业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中央财政在年初预算安排“三农”支出达8183亿元,中央连续第七年出台一号文件,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支持力度,农业政策力度之大、针对性之强都是前所未有。

  陈萌山称,大灾之年粮食再获丰收、农业稳定发展,实属来之不易,主要得益于中央高度重视,政策支持有力,科技支撑有力,防灾减灾有力。中央连续第七年出台一号文件,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支持力度。中央财政在年初预算安排“三农”支出8183亿元的基础上,追加支农资金投入超过100亿元。在农业抗灾救灾和粮食生产的紧要关头,国务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先后出台了冬小麦弱苗施肥补助等政策措施,政策力度之大、针对性之强都是前所未有的,有力调动了农民务农种粮和地方政府重农抓粮的积极性。

  他认为,各级农业部门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狠抓政策落实,狠抓防灾减灾,强化科技支撑,增强工作合力,积极应对各种挑战,牢牢把握了农业生产的主动权。农业部门重点抓了以下四项工作:一是狠抓政策落实;二是狠抓防灾减灾;三是强化科技支撑;四是增强工作活力。我们充分动员各方力量合力攻坚,努力营造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也离不开我们新闻宣传单位的朋友们在今年的粮食和农业“三农”工作的发展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当前,正值冬季农业生产的重要时期。由于政策扶持有力,市场价格拉动,今年农民秋冬种积极性较高,秋冬播农作物面积继续增加。预计今年全国秋冬播农作物7.1亿亩,比上年增加1000万亩左右,其中粮食、油料、蔬菜面积均不同程度增加。冬小麦、冬油菜均增加100万亩,冬种马铃薯面积增加200万亩,为明年夏季粮油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预计冬春蔬菜面积1.26亿亩,比上年增加800万亩,畜牧业、渔业持续稳定发展,保障今冬明春蔬菜和其他“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是有生产基础的。”陈萌山说。(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