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前沿讲堂:深入交流服务三农特色金融经验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8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银监会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1月2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前沿问题大讲堂第十二讲“服务三农特色金融”在贵阳举办。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主持了讲座,贵州省联社理事长刘乃云出席并致辞,中国银监会合作部副主任王占峰、海南省联社理事长吴伟雄以及台湾农业信用保证基金总经理宫文萍应邀作为讲座嘉宾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陈远年、第一副秘书长周永发、副秘书长冯红出席了讲座。此次大讲堂由贵州省联社承办、贵州省银行业协会协办,共有来自协会各会员单位120余人参加。

  中国银监会合作部副主任王占峰首先总结了“十一五”期间我国农村金融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一是多元化市场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二是多样化金融服务功能显著增强;三是普惠化金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及差异化金融监管有效性明显提升。其次,王占峰副主任指出了当前农村金融中存在的内生动力不足、市场培育失衡和创新滞后等矛盾和问题。最后,王占峰副主任提出了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的设想,一要加快推进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创新;二要加快推进农村金融服务功能创新;三要加快推进农村金融政策扶持机制创新;四要加快推进农村金融差别监管制度;五要加快完善农村金融发展外部环境。

  海南省联社理事长吴伟雄详细介绍了海南省联社的“海南尤努斯”农村金融模式的形成过程、文化内核、操作流程以及三年来所取得的成效,尤其着重介绍了海南省联社在开展农村金融工作中所创造的“四交”核心机制,即将贷款的主动权力交给农民;贷款利率定价权交给农民;贷款风险控制权交给小额信贷技术员和网络;工资发放权交给小额信贷技术员。

  台湾农业信用保证基金宫文萍总经理主要介绍了台湾农业金融发展变革、当前台湾农村金融体系结构的形成、台湾农村金融体系的角色分工以及该体系如何支持农业项目的具体案例。同时,还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台湾农业信用保证基金的设立目的、基金来源、运作方式和业务概要等多个方面,该基金在增强农户贷款能力,促进贷款机构推进农村金融贷款以及提高政府农业政策执行力度方面发挥了显著成效。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总结讲话中感谢演讲嘉宾们为大讲堂贡献了好的经验和思想,给予中国涉农金融很好的建议。同时他还总结了以下四点意见,一是中国作为农民大国,三农的发展是决定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的战略关键棋子,做好三农金融服务工作,对于中国经济下一步的发展很有帮助;二是农村金融具有特殊性,只有认识到它的特殊性,并且抓住特色和特殊性,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开展工作;三是做好农村金融就要扑下身子、扎根农村、深入下去,要把农村金融与过去说的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同”精神结合起来,做真正的“草根金融”,与农民打成一片,正如海南联社所表明的经验“小额信贷、扎根三农、草根金融、宏伟事业”;四是涉农金融往往受制于抵押品缺乏,各机构在这方面创造了不少经验,比如赋予农民诚信以价值,激励农民讲诚信,采取“互保、联保”等方式,创造了抵/质押品很好的替代品,方面的经验尤其值得大力推广。

  讲座还专门设计了互动环节,演讲嘉宾与听众通过现场问答进行了交流探讨,彼此分享经验、启发思路,本次大讲堂是一次深入细致的学习与探讨。

  (本文来源:银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