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靠 合格率96%以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2月8日电 农业部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农业生产形势有关情况。农业部新闻发言人陈萌山介绍,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的检测合格率都保持在96%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可靠。

  对于“今年以来发生了几起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能否介绍一下我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情况?”问题,陈萌山表示,农业部门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把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作为今年一个主要的目标任务,农业部今年提出“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其中一个就是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采取了有效措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今年对农产品例行质量检测,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的检测合格率都保持在96%以上。总体讲,我国农产品质量是安全可靠的。

  他指出,在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要抓两条很关键的措施:一是严格执法监管,就是要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包括加强质检系统的建设,加强我们执法工作,开展专项治理。二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是生产出来的,不是检测出来的,大力推进农业生产的标准化。

  “开展“菜篮子”产品标准化创建活动,今年在全国创建了800个园艺作物标准园,同时大力开展畜禽规模化养殖小区和渔业水产品健康养殖,畜禽规模化养殖小区1500个,水产品健康养殖场600多个,发布农业行业标准400项,从生产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任重道远,我国有2.4亿农户,生产规模比较小,比较分散,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还是“两手抓”,一手要加大市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另一手是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来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不断提升。”陈萌山说。(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