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三个月内再次增持日债 韩债持仓年内增两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兰香

  今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调仓”动作频频。

  12月8日,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再次增持2625亿日元(31亿美元)日本公债,而此前曾连续两个月净卖出。

  此外,中国还在继续增持韩国公债。韩国金融监督院12月6日公布,中国11月增持5560亿韩元(4.87亿美元)韩国公债,增持数量为六个月来最大,较10月增持量还增加27%,令中国持有的韩国公债达到6.14万亿元韩元(约54亿美元),是今年初水平的三倍多。

  截至今年9月末,中国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2648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

  “增持亚洲国家债券,应该主要还是因为亚洲国家货币兑美元涨得比较多,可以对冲一下外汇储备美元资产为主所带来的汇率风险。”一外资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

  在中国再次增持日本公债的10月,受到日本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日本公债收益率下跌,指标10年期公债收益率10月6日一度跌至七年低点0.82%。此前一天日本央行宣布将指标利率降至0-0.1%的区间,同时宣布设立一只5万亿日元的债券购买基金。

  日本公债收益率处于低位的同时,日元今年以来则大幅上涨。从5月起,日元兑美元汇率呈单边上涨态势,11月1日一度升至80.22日元,为1995年4月以来最高。尽管11月份在美元反弹下,日元兑美元下跌3.8%,但今年5月以来日元兑美元仍累计上涨11%左右。

  在此背景下,今年前七个月我国曾连续增持日本公债,净买入日本公债约2.3万亿日元。但随后在8月份,我国抛售2.02万亿日元日本公债,为年内首次减持且创下2005年以来的最大单月减持纪录。而9月份我国再次抛售7692亿日元日本公债,至此所持日债基本清仓。

  与此同时,日元在8、9月份持续走高,9月底甚至引发日本政府六年来首次入市干预。“这两个月抛售日债应该是出于逢高减持的考虑,10月份日元还在涨,而且后市仍然看涨,所以再度购入日债可能也是看好日元后市。”上述交易员认为。

  美元指数自11月初以来反弹,包括日元在内的非美货币则开始回落。12月8日,美元兑日元在欧洲市场反弹升至84.00附近。但上述交易员指出,美元兑日元的反弹可能不会持久,因为美国劳动力市场疲软,欧洲债务危机影响不断,一段时间后日元将重新获得提振。

  日本财务省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净买入306亿日元的中长期债券,净买入2319亿日元的货币市场工具(期限不足一年的债券)。

  在对日本债券频繁“调仓”的同时,中国则在持续买入韩国公债。数据显示,中国从去年7月开始每月购买3000亿韩元的韩国公债,从今年7月起每月购买量增至5000亿韩元以上,11月增持量更是创下半年高点。

  “韩元兑美元今年涨得也很猛,但11月份下跌约3%,是5月份以来最大跌幅,加大增持韩公债也可以说是逢低加仓。”上述交易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