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市震荡 静待利空消息兑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震荡下挫,上证综指收盘下跌0.95%,深证成指下跌0.33%,两市成交额比周二略有放大。

  近日《人民日报》连续发文,就A股市场11月12日的下跌提出“国际投行阴谋论”,并倡议要使股市成为增加老百姓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渠道,引导银行存款流入股市等,维稳意图明显,有望改善投资者的预期。目前,股市作为吸纳流动性最好的“池子”,已经开始得到高层的认可,一旦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同,新一轮行情的展开将会水到渠成。

  热点方面,短线比较沉闷,但仍不乏一些亮点。在明年保障房建设超预期提速的背景下,水泥板块近期走势强劲,龙头品种海螺水泥(600585)股价创出新高;被多家券商研究所集中看好的冀东水泥(000401)股价也基本回到起跌位置。明年水泥行业需求端加大,供给端基本持平,故产品价格可能保持高位运行,产能扩大的公司利润增长应非常明确,对该板块的龙头品种可继续看好。

  同时,关于明年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扶持力度的消息,也催生了又一新的区域经济板块——云南板块的兴起。云南的区域经济规划在明年出炉的可能性较大,云南板块应会有反复表现的机会。

  此外,关于“中国已将高速铁路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后将在财政投入、建设用地、技术创新、经营环境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的消息,引发了晋西车轴(600495)、晋亿实业(601002)等高铁概念股的大幅上涨。作为经济结构转型的主要受益者,同时也作为机构投资者普遍看好的板块,战略新兴产业将在2011年会有大展拳脚的机会。

  现在是今年的最后一个月,会有很多对股市产生重大影响的事情发生。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货币政策转向的具体安排、11月经济运行数据、央行是否再次加息等,都是投资者近期关注的重点。总体来看,12月股市面临的不确定性将有一个逐步减弱的过程,股市运行的环境也会因预期中的利空逐步兑现而慢慢变得宽松,出现预期外利空的可能性并不大。

  上证综指近期运行渐趋稳定,但反攻无力,不过目前已有一些积极信号出现。11月23日、11月30日和12月7日,沪市三度出现盘中大幅杀跌,但在当天均出现反弹,12月7日更是绝地收红,显示出2800点一线的支撑逐步夯实。因此预计,短线股指仍将维持震荡整理格局,以等待利空预期的兑现。在操作上,随着利空的逐渐兑现,市场的可操作性将有所提升,可在战略新兴产业上择机适量加仓。申银万国 徐明

  ■观点组合

  ●九鼎德盛 肖玉航

  量能不配合 盘局难改变

  周三深沪A股冲高回落。上证综指在周二收复年线后,由于量能配合欠佳,昨天收出阴线,并再次失守年线。深证成指虽然也收出阴线,但仍站于20日、60日均线之上。

  从时间上看,目前已进入年终交易阶段,虽然机构面临市值排名的做盘冲动,但由于其仓位过重,能够产生连续性量能配合的反弹较为困难。市场层面显示,量能始终不配合,也表明机构资金仍在保留现有头寸,大盘只能在目前区域形成盘局,向上没有量能配合难以持续,向下大幅杀跌则会导致机构亏损,因此市场在短期内选择方向性突破很困难,除非基本面出现实质性利多或利空消息的刺激,否则很难改变目前的盘整局面。

  从投资策略来看,建议投资者继续采取战略性观望为佳。短线投资者对进出仓位最好进行控制,参与品种最好是无获利盘、技术指标出现底背离且没有反弹的超跌潜力股。

  ●联讯证券 吴玲

  耐心等待“靴子”落地

  昨日A股小幅低开后维持震荡走势,上证综指继续受年线压制,深证成指则面临上升趋势线压制,整体来看,两市股指还未作出方向性的选择,仍处于底部盘整格局。中小板指受均线压制,走出墓碑性日K线。三大指数昨日走势说明,投资者做多动力不足,仍处于谨慎观望状态,这种格局的改变还需等待政策面的明朗,以及经济数据公布后“政策调控靴子”的落地。

  在板块方面,受政策扶持的板块昨日走势较强,尤其是以高铁概念为核心的相关板块走势活跃,涨幅一度超过3%。煤炭、石油、黄金、有色金属等权重资源股走势相对较弱,对指数有一定的拖累。

  在操作上,建议谨慎的投资者继续轻仓,等待机会;激进型投资者可继续精选个股,慢慢介入。

  ●华讯投资

  维持2800-2900点箱体震荡

  周二上证综指缩量站上年线,本身就有较强的回调确认过程,加上经济数据提前公布,引发场内资金对周末可能加息的忧虑预期,导致昨天股指上攻信心不足,最终失守年线。在利空叠加之下,股市再遇2900点的箱体高位,自然就表现出一定的压力。

  展望后市,当前均线系统运行平稳,虽不能对股指构成向上支撑,也不能构成向下压力,但随时可能随大盘改变方向而变成支撑或压力。随着经济数据的逐步清晰化,大盘已经到了一个选择方向的时间窗口。缺乏量能配合的长时间震荡走势不利于大盘的上攻,且周二的长下影K线的低点仍在确认过程,大盘向下调整的压力较大。在没有特殊的消息面刺激下,预计大盘仍将维持2800-2900点的箱体震荡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