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97只阳光私募今年收益率超20% 明显跑赢大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以来,市场起起伏伏,到目前为止,上证指数年线依然收阴,这意味着今年以来二级市场大部分投资者的收益应该还是负数。不过,今年阳光私募整体收益却好得令人吃惊,近八成阳光私募产品实现盈利,更有97只产品收益率超过20%,最高年收益率更达到惊人的92.66%。

  阳光私募明显跑赢大盘

  虽然今年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但阳光私募整体业绩远好于往年,似乎已成定局。就朝阳永续收录的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来看,744只产品中,今年实现盈利的有557只。其中,97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20%,而收益率超过50%的也达到6只。这一成绩不仅好于往年,而且要明显强于公募基金。

  世通资产的常士杉管理的世通1期,今年收益率达92.66%。据了解,常士杉是在该产品净值只有0.4元左右时接手,经过近两年奋斗,目前该产品净值已达到1.2元,比最低时翻了两倍。如果不出意外,常士杉应该是今年阳光私募冠军。紧随其后的是今年上半年的私募冠军上海泽熙,该公司的泽熙瑞金1号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64.2%,产品净值已达1.642元。这只产品成立于今年3月初,由当年著名的宁波敢死队成员徐翔管理。

  著名私募葛卫东旗下的混沌2号,今年的表现亦非常抢眼,目前净值已达1.91元。该产品成立于去年6月,由王歆管理,今年收益率达53%。在“新面孔”中,杨玉山管理的理成风景2号、韩跃峰等管理的铭远二期及王贵文管理的隆圣精选,其收益率都超过50%。杨玉山和王贵文都是公募基金出身,而韩跃峰则曾是深圳知名私募明达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分析师,是从私募出来单干且较为成功的一个。

  老牌私募劲旅中,从容资产管理的从容医疗1期和上海尚雅管理的尚雅5期继续有不错表现,前者今年以来收益率达48.92%,后者的收益率达48%,表现都不俗。

  选择阳光私募产品有窍门

  一只私募产品的好坏,不是一年时间可以决定的。有的产品发行时,因恰好碰到牛市而表现好。有的产品擅长在某种风格的市场中操作。因此,累计净值似乎更能够说明问题,在经过市场的风雨洗礼后,累计净值可以作为更为合适的评价指标。

  据朝阳永续统计,目前有24只产品收益在2元以上,经历一轮牛熊的只有22只。这22只产品中,又只有18只今年取得正收益。从成立时间和累计净值表现以及近一年表现综合来看,景林资产蒋锦志管理的景林稳健表现最为突出,目前该产品累计净值已达到4元以上,今年以来累计收益为24.2%。该产品成立于2006年10月31日,4年经过一轮大熊市收益率仍达300%,表现堪称优秀。其它如明达资产管理的明达、重阳投资管理的重阳1期以及源乐晟管理的乐晟股票精选,也都表现不俗。

  当然,有赚必会赔。市场上很少能像世通1期那样翻身,而鑫鹏1期在2008年栽下去之后,两年后累计净值仍在低位徘徊。冷再清的塔晶华南虎也威风不再,成立三年多,目前累计净值不到0.5元。还有郑拓的好望角-深蓝,成立于去年底,1年后净值只有0.66元,跑输同期上证指数。

  分析人士认为,投资阳光私募产品关键在于选择,而累计净值、产品净值波动,应该成为投资者选择的重要指标。能够长时间提供稳定盈利,又能控制好风险的产品,才是适合投资的。